攝影報導文教生活

【攝影報導】百岳入門 合歡山

記者 陳浩瑞/採訪報導

台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超過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多達269座,其中更有100座在1970年代被台灣省體育會山岳協會選為台灣百岳。不少民眾聽到「百岳」一詞,都聯想到「跋山涉水」,但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有幾座屬於合歡山系的百岳,開車便能抵達登山口,大幅降低步行距離與體力負荷,堪稱是最親民百岳。

遊客形容合歡山北峰草原美景宛如置身歐洲。資料照片、攝影/陳浩瑞

A級難度 高山美景

合歡山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交界處,群峰海拔高達2,300至3,400公尺,包含合歡主峰、石門山、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合歡尖山、石門北峰,其中前五峰更被納入「台灣百岳」。登山客陳昭瑞說,如果以累積百岳數為目標來說,最快只需兩天就能完成五座百岳,CP值相當高。

石門山被稱為最簡單百岳,即使天候不佳仍有遊客前往挑戰。攝影/陳浩瑞

合歡山群峰內包含合歡主峰、東峰、石門山為百岳分級中的「A級」,也就是最入門、簡單的路線,民眾只需花費20至60分鐘即能登頂。因山勢較高且動植物生態豐富,四季皆有各自特色。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承辦人張淑真表示,每年一至二月為合歡山區雪季、四至六月為合歡山杜鵑花季、七至九月為夏季避暑勝地。不同季節都吸引民眾上山到訪,不論是玩雪、賞花及親近高山原野,人潮都絡繹不絕。

雪季期間民眾前來賞雪、堆雪人,體驗位於亞熱帶台灣少見的氣候。資料照片/陳浩瑞
張淑真說每年四至六月,都有大批遊客前來欣賞高山杜鵑花的雪白外貌與獨特花形。資料照片/陳浩瑞

陳昭瑞提及合歡山群峰相當適合登山新手嘗試,但合歡山西北峰步道若單攻,來回一趟則需要至少10小時,因此建議挑戰前要做足行前訓練。若要前往合歡山區,民眾可以自行開車從埔里、花蓮出發,再透過台14甲線公路抵達,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也能抵達武嶺、石門山與松雪樓等站,即使不會開車也能到達。陳昭瑞表示這樣的方便性使合歡山成為許多人首登百岳的選擇。

合歡山的便利易達性,讓其成為許多人登百岳的首選。攝影/陳浩瑞
合歡山上除了植被外,鳥類也吸引人上山欣賞。圖為合歡山最常見的「金翼白眉」。攝影/陳浩瑞

硬體規劃 持續完善

位於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登山口旁的松雪樓(海拔3150公尺,為全台最高旅館),與滑雪山莊也提供民眾良善的住宿環境。陳昭瑞談到,若是初次爬高山的登山客在此過夜能先適應高海拔氣候,以減緩高山症症狀。松雪樓也備有高壓氧氣機,提供給發生輕微高山症的民眾使用。

松雪樓坐落合歡山東峰半山腰處,提供登山客方便的住宿選擇。資料照片/陳浩瑞

鳶峰(台14甲線24.3公里處)附近的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於2019年獲得國際暗空協會(Dark-Sky Association,簡稱IDA)認可,成為全台首座暗空公園。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長莊順智表示,由於光害較低,合歡山的星空銀河特別漂亮。為此清境農場的業者積極配合減少光害,晚間10點之後不進行非必要照明,且路燈等照明設備只對地面,減少對天空光害。

陳昭瑞表示,高山上的星星得親眼見證才會了解那股感動,也有不少天文愛好者在卡爾小鎮進行觀星活動。

合歡山區光害較低,滿天星空肉眼可見。資料照片/陳浩瑞

莊順智透露,昆陽停車場(台14甲線30.7k處)目前有規劃要建立遊客中心,並會設立醫療站與進駐警力,將改善醫療方便性與以往因警局遙遠,較難及時處理案件的問題,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服務。

人潮絡繹 引致交通問題

莊順智以數據說明,合歡山區在熱門節日時一天最多曾有近6000輛車前往,但昆陽、武嶺、松雪樓等景點中的停車格總共只有300格左右。他坦言車位非常不足,因此松雪樓至小風口地區(指台十四甲36.6K處)常見到紅線違規停車,對本就窄小的山路造成更大的風險。

而對水晶宮(指武嶺至松雪樓路段,因背陽容易結冰而得名)等窄小路段,雖有規劃要進行懸吊工法拓寬,但因環境評估問題,非短時間內能夠達成。

合歡山區內停車場時常於清晨就已滿載。攝影/陳浩瑞
停車格與車輛數差距甚大,不少民眾只好於路邊違停。攝影/陳浩瑞

莊順智進一步說明,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從停車格數量下手,南投縣政府也有規劃在霧社、清境農場與仁愛分局旁興建大型停車場,讓民眾停妥後再搭接駁車上山。

常有民眾選擇在山上露營過夜,但莊順智表示此行為其實違反國家公園法。攝影/陳浩瑞

合歡山為最入門的百岳,不論交通、體力負荷上門檻都較其他百岳低,再加上大面積的玉山箭竹不只吸引國內遊客,也令外國旅客流連。但便捷的交通卻成為雙面刃,壅塞問題也隨之而來。對此,張淑真建議民眾避開假日,並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上山,就可更愜意享受高山美景。

日出後民眾站在稜線上享受高山環境。攝影/陳浩瑞

  • 單攻:即在單一天數內完成往返路線。
  • 玉山箭竹:產於臺灣、菲律賓、中國的雲南及西藏,分佈在1800到38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臺灣的奇萊山區、合歡山區、中央尖山山區都有大面積的玉山箭竹草原分佈。
  • 金翼白眉:又名玉山噪鶥或臺灣噪眉,臺灣話稱四眉(sì-bâi),是圓翅噪鶥屬的一種,分布於臺灣。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疫情期間瘋登山 潛在危險不可忽視

你在爬黑山嗎?台灣登山環境限制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