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挺過霸凌!小小人兒上菜 大大溫暖火鍋店

記者 王孜筠、陳美澐/採訪報導

踏上板凳轉開大火燉煮,使勁握著刀具,將每塊食材切得絲毫不差,這家由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組成的火鍋店,翻轉大眾對身障人士就業的想像,不僅保障更多病友的就業環境,更給予他們自謀其力的訓練,胼手胝足開創生命的新道路。

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是因骨骼發育異常導致身材矮小的疾病,俗稱侏儒症,在普遍社會印象中,身障人士的求職路途往往曲折艱辛,明顯的表徵使他們備受異樣眼光看待,不免深感徬徨無助。

  • 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通常身材矮小且不成比例,其四肢近端較短,頭也相對較大。其他特徵包括:突額、鼻樑塌陷、手指粗短及腹部前凸等。其併發症包括:水腦、中耳炎及駝背等,其發生率約兩萬五千分之一,是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罕見疾病中心

身心障礙者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容易受到他人異樣眼光。攝影/王孜筠

目前就讀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的王紀翔也是位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喜愛與人互動的他,目標成為一位幼兒園教師,王紀翔相信自己能力與一般人無異,但因為身高問題面臨擦不到黑版、高處取物不易的挑戰,只能不停精進學習,拉近與夢想的距離。

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需要踮起腳尖甚至跳躍,才能做到一般人很容易做到的簡單動作。攝影/王孜筠

感受到身心障礙者在就業環境屬相對劣勢,軟骨發育不全症火鍋店店長程勁捷在累積不同工作經驗後,與協會理事長合作開設火鍋店,希望為病友提供友善健康的工作環境,透過做中學培養與人應對的方法,讓員工領取薪水也獲得謀生技能。

程勁捷提及過往曾經服從父母之意考取公部門約僱人員,但想推己及人的使命感讓他毅然決然開啟創業之路,程勁捷風趣的說:「公務員大概四、五十歲才會做規劃」,他在反覆思考中確立志向,活成夢想中的模樣。

老闆程勁捷(右)與員工(左)相處和諧,雙方平心靜氣交換意見。攝影/陳美澐

程勁捷與員工的相處方式和諧愉快,他會從根本了解員工犯錯的緣由,正因如此勞資關係親密,每逢節日舉辦活動,店內充滿和諧氛圍。員工梁維恂比較火鍋店與先前的工作環境,不假思索回答:「這裡蠻像一家人的,因為我在外面工作過,至少比外面快樂。」

員工在介紹菜單的同時,也能訓練日後與大眾接觸應對的能力。攝影/王孜筠

火鍋店不只是火鍋店,程勁捷不獨善其身,擔負起社會責任,給予病友們關懷,讓他們的求職路上不再徬徨,在工作中蛻變自我,證明每一位身障人士的生命不只被照亮,他們也能成為自己的太陽。

火鍋店管理方式得宜,勞資關係和諧,猶如一家人般歡樂友善。畫面提供/程勁捷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120公分的世界 蔡蕎宇在啦啦隊找回自信

身心障礙者就業不易 在庇護工廠重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