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大誌雜誌!街頭無家者叫賣 贏回生活自主權

記者 蘇芸潔、莊依軒/採訪報導

大誌雜誌在2009年從英國引進台灣,並於2010年發行第一本雜誌,而傳遞這些優質雜誌的管道全部都是由無家可歸者和社會上弱勢的人們,作為販售員透過在鬧區向民眾銷售雜誌。只要賣出一本一百元雜誌,就能為自己賺取五十元的利潤,不僅能為自己找到一份工作機會,也能為自己贏回生活自主權。

大誌雜誌深耕台灣已10年之久,10年之間,大誌雜誌從總部台北逐漸往外縣市擴展,大誌雜誌販售員這份工作,慢慢觸及到其他城市,目前台灣共有60至80位販售大誌雜誌的無家者,尤其在雙北,販售大誌雜誌的無家者,更是佔了全台灣七成的比例。但即使是這樣,還是有許多雙北市的民眾對這些穿著橘色背心,賣著雜誌的無家者們感到陌生,在不瞭解大誌雜誌的文化下,民眾心中也會有困惑,不少人認為這些無家者是不是被有心人士利用了。

大誌雜誌一本賣一百元,販售者可得五十元利潤。攝影/蘇芸潔 

曾經住在高雄、婚後就北上生活的高秀麗原本都會在台大醫院附近賣玉蘭花,後來她看到附近也有一位大誌雜誌無家者在販售雜誌,經過詢問之下,才得以進入大誌雜誌工作。

在大誌雜誌工作1年的高秀麗說,對於來買雜誌的民眾,她會想問他們看完這本雜誌的感覺怎麼樣,有什麼心得感想?不少民眾在買雜誌的時候,是以能夠幫助無家者為目標導向,從而去購買,並不是基於對雜誌內容的熱愛。但這其實是一個雙向的互動,讀者回過頭會發現,不只是生活經濟上面的幫助,若能給予言語回饋,也能夠給予無家者前進的動力,也能夠讓無家者知道他們正在做一個能夠透過雜誌啟發讀者的工作。

高秀麗在街頭擺賣雜誌。攝影/蘇芸潔

「帶導覽也好、賣大誌雜誌也好,四個字,自力更生啦。」另外一位販售雜誌的無家者陳自強說。已經71歲的陳自強目前每個禮拜傍晚都會在捷運古亭站附近擺賣雜誌,也有擔任華西街導覽員的工作。

目前同時擁有兩份工作的陳自強,其實年輕的時候,因為血氣方剛,在左營海軍服役時逃兵,開始混黑社會,後來在監獄服刑30年之久,很多人生的苦難,他已經通通嚐過了一遍。後來,陳自強通過萬華社工的介紹下,到萬華社區大學修讀導覽課,並到芒草心擔任導覽員,後來也在社工的介紹下來到大誌工作。

因為轉型的成功,陳自強會受到一些電視節目的邀請,到節目上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有不少學生組團來找他導覽,甚至是也有請陳自強到監獄裡與向年輕服刑人說說話。

目前在古亭站附近販售雜誌的陳自強,已經累積了許多固定的客群,且只要有學生想要聽他的故事,他都會慢慢的講給他們聽。對於大誌雜誌給予他的幫助,陳自強的回答是肯定的。

陳自強是大誌雜誌販售員,同時也是芒草心導覽員。攝影/蘇芸潔

大誌雜誌發行策劃王姵霖表示,「現在世代的閱讀習慣已經慢慢轉成線上,購買紙本的消費者下滑非常多。」但即使面對到大環境的改變,大誌雜誌深信紙本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一部份是這本雜誌是透過販售員去販售,販售員是很重要連結雜誌跟讀者的橋樑,假如沒有販售員,大誌就比較像是一般坊間的雜誌。

其實幾年前,時不時會有認為大誌雜誌利用街友的新聞報導及討論出現。發行策劃王姵霖說:「因為可能英國大誌或是日本大誌他們都有成立基金會,它可以幫助無家者做到更多,幫他們找房子或是經濟方面的教育訓練,這些的確是我們還沒有做到的事情,我們有放在心裡,只是我們現在不論是人力或是資金,可能都沒有辦法做到這件事情。」

現在大誌雜誌首要的目標是以做出一本優質雜誌為目標,讓無家者能夠繼續銷售,讓他們每賣出一本,就能夠賺五十元,這也是大誌雜誌堅持一定會做到的事情。

大誌發行策劃王姵霖與十月份的雜誌。攝影/蘇芸潔

延伸閱讀:

翻轉底層社會 有「誌」者事竟成

街頭雜誌販售員 體會溫情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