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終結反恐 塔利班稱改寫阿富汗史

記者 周泰亨、杜沛緹、李沛鍶/採訪報導

2021年8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宣佈美軍將於8月31日前全部撤離阿富汗,此消息一發佈,塔利班隨即發動軍隊於8月15日迅速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塔利班時隔20年重返阿富汗國土,在各國專家學者與新聞媒體間引起重大關切。對此現況,穆斯林事務觀察者穆斯塔法表示,回顧這段期間,美軍以及阿富汗政府軍的諸般表現,塔利班重返阿富汗,是一個自然發展且必然的結果。

塔利班的崛起

塔利班(Taliban由神學士組成的伊斯蘭組織,源於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本土。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陳至潔談及,1979年為了反對親蘇政府激進社會主義下的無神論統治,阿富汗南部崛起的傳統穆斯林武裝份子,獲得沙烏地阿拉伯金援與美國強大軍火的支持下,順利推翻蘇聯扶植的魁儡政權,並以中世紀伊斯蘭宗教法典為基礎開始統治阿富汗。

《古蘭經》乃引導伊斯蘭信徒人生方向的教義。攝影/杜沛緹

陳至潔指出,2001年美國小布希總統以反恐為目的聯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出兵阿富汗,消滅列於美國恐怖份子名單中的蓋達組織(Al-Qaeda)。至今已邁入第20年,為美國介入海外戰爭中最長久的一戰。他接著表示自2002年起,美國將短期的反恐目標擴大為幫助阿富汗重新建立現代政治體與國家政府體制的長期目標,致力於改善經濟、社會條件與提供工作機會。

美國與阿富汗的關係

穆斯塔法認為,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體制相當腐敗,導致阿富汗社會動盪不安,綁架、槍殺事件頻傳。出版社八旗文化在今年9月所舉辦的塔利班、美國與阿富汗--穆斯林世界怎麼看?線上講座當中即以各國穆斯林與專家學者,針對塔利班美國阿富汗之間的關係提出討論。

其中一位來自阿富汗的德國難民Ayubi Raheem於該場講座中分享過去阿富汗的實際情況。20年間美國投入兵力、物資、及裝備,花費共2兆美元,相當於台幣55.9兆,基礎建設的發展仍然一籌莫展。阿富汗人對於美國與美國所扶植的阿富汗政府軍感到相當失望。

對此,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崔進揆持不同觀點,他認為美國確實帶給阿富汗極大的貢獻,民主制度的重大成就為透過選舉方式產生民選總統與政府。教育方面,婦女不僅擁有受教權,甚至能夠男女合校。通訊器材與基地的建立,帶動網路普及化,超過100份報紙、170間廣播電台在當地發行與創立,大幅改善阿富汗的新聞與言論自由。

執政路線仍待觀察

陳至潔坦言,舊塔利班政權下的阿富汗相當殘忍不合乎現代國家治理原則。不僅婦女遭到極致壓迫,無法受教與工作也無法開車,甚至上街都要由家裡的男性成員陪同;對嫌犯則是使用中世紀的宗教刑罰,例如:肉刑鞭打、砍手、用石頭殺害。

陳至潔指出,新塔利班政府上任至今超過2個月,按其發言人穆罕默德·蘇海爾·沙欣在國際媒體前公開宣示,他們將不會對前政府官員與軍人進行報復,希望打造聯合政府。他進而表示在許多城鄉地區對於前政府官員與軍人的報復時有所聞,至少發生兩次,前政府士兵向塔利班戰士投降後集體遭到處決並未審判。這與塔利班發言人所說的開明形象完全背道而馳。

崔進揆表示,塔利班視伊斯蘭教法-沙里亞為宗旨治國,相當於一種意識形態,在未來非常困難被改變。塔利班也許無法完全拋棄伊斯蘭教義,但很有機會因當地人民的反抗而調整治理方式。

伊斯蘭規範穆斯林的五大基礎。攝影/周泰亨

塔利班重回執政 期待女權獲保障

阿富汗奉伊斯蘭教為國教,根據統計,境內有超過 3600 萬人皆為穆斯林。塔利班曾在1996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以古蘭經為法源治理國家。當時女性受嚴厲打壓,禁止旅行、工作及上學。20年後,塔利班重掌政權,主要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今年8月所舉辦的公開記者會上宣布「女性的權利應該被尊重,上學工作都不會受到任何的限制」。

男性穆斯林,朝向麥加做晡禮攝影/杜沛緹

馬布巴·塞拉吉(Mahbouba Seraj)為阿富汗婦女技能發展中心負責人,長期為婦女及兒童權利發聲。她接受《CNN》採訪坦言,女性目前在一個不被政府注重的國家生存,沒有任何發言權。「組織裡面應該會有聰明人,我希望可以跟他們坐下來面對面談一談。」她接著說希望可以跟塔利班合作,捍衛女性該有的權利。

儘管塔利班捲土重來,執政下的人權、女權問題讓外界充滿質疑,但也有接受訪問的阿富汗人士 Shinwari Zulqarnain認為,塔利班 2.0 執政下的阿富汗,比較起之前的塔利班政權時期更為安全。

馬來西亞穆斯林 Wan Nur Husnah 則表示,對古蘭經經文中提及先知穆罕默德:「天堂在母親腳下。」取自於《Al-Mahmoud, How to be kind to your parents, 第40頁》十分認同。並稱男人死後,妻子是帶走靈魂的天使。儘管宗教是完美的,但世人並不完美。每個國家穆斯林遭遇的情況不同,但她祈求阿富汗女性一切平安,得到該有的權益。

阿拉伯原文的《古蘭經》。攝影/杜沛緹

 台灣性平意識位居全球第六

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以生殖健康、賦權及勞動市場3個領域5項指標,評估各國性別平等情勢。2019年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帶入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公式計算,台灣GII排名為全球第六0.045(趨近0代表平等)。數學老師楊牧川將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各項指標,按公式計算推估,最新GII為0.072,有退步的現象。

2019年性別不平等指數世界前五名和倒數五名。資料來源/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製圖/苗斯堯

楊牧川指出,台灣是相對自由民主的國家,應權衡各方面探討性平,如薪資差距、升遷考量等。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魏玫娟回顧台灣女權發展,分別為日本殖民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政治民主化。日本政府認為傳統儒家思想「無才便是德」無法有效釋放勞動力,藉此改變女性裹小腳習俗,並積極開辦女子學校主要培育護士、書記。

台灣穆斯林男女平等,皆可受教育。照片提供/Erica

戰後由於台灣內銷市場較小,出口導向成為經濟重心,加工出口區成為女性工作的主要場域。魏玫娟強調,中華民國政府解嚴後,民主思維逐漸展現,加上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表《新女性主義》一書,女性團體將此書視為重要的知識來源及影響。魏玫娟接著稱女性團體的倡議對台灣性別平等進步上扮演重要角色。

魏玫娟坦言,臺灣社會看似已經具有相當程度的兩性平等意識,「即便是性別平等排名第一或前段的北歐國家,數值也未達真正平等的0。」根據2020年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顯示國會議員占比女41.6%男58.4%15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占比女51.42%、男67.21%兩性在賦權、勞動市場,存在的差距能有需努力之處。因此她認為,女性解放是一段長征之路。

 

延伸閱讀:

極端種族主義興起 白人血洗清真寺

伊斯蘭文化蔓延 穆斯林在台生活便利

台灣觀光轉型 開拓穆斯林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