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大學生疫苗接種不一 各校祭防疫措施

記者 蕭郁霖、葉禮聿、章哲漢採訪報導

110學年度開學前夕,教育部發布指引要求大專院校開學前兩周,採取彈性遠距教學的方式,直至10月4日才逐漸恢復實體上課。然而大學生在未完全接種疫苗,或是接種未滿兩週的情況下,各校也緊急規劃不同的開學防疫措施。今年剛合併的陽明交通大學,就設立全台唯一的大學校園快篩站,以維護校園防疫安全。

台北商業大學以下簡稱北商大位於疫情嚴峻的台北市,校內包含了大學生與造冊施打疫苗的五專生,如何保障不同年齡層學生的安全,是北商大新學期的重要課題。根據北商大學務處統計,截至10月17日止,該校學生施打率50.91%,教職員則是將近七成的施打率。

年初剛合併、擁有跨縣市校區與附設醫院的陽明交通大學(以下簡稱陽交大),以及第一學府台灣大學(以下簡稱台大),兩所校方雖未針對疫苗接種情況實際調查,但根據陽交大劉同學與台大吳同學的觀察,回歸校園實體上課後,扣除特殊狀況的同學,周圍同儕多半已施打第一劑疫苗,並估計施打比例已接近九成。

因應開學時機,陽交大採納榮總院方建議,首創「安心就學計畫」,設立全台唯一的「大學校園快篩站」。在校園球場替學生、教職員免費進行篩檢。而數量龐大的快篩試劑全由校友回饋捐贈,開學前試劑就備妥9000劑,面對來自各地的開學人潮綽綽有餘。

陽交大為因應疫情,設立全台首座「大學防疫快篩站」。照片提供/陽明交通大學
陽交大首推校園快篩站,學生、教師都能免費篩檢。照片提供/陽明交通大學

各大學在10月4日後,依據教育部最新指引,也重新規劃上課方式,陽交大除實體課程規定防疫座位外,主要採取「實體、線上並行」的授課方式。老師授課時會同步開啟視訊鏡頭,學生如擔心上課會有染疫風險,可自行選擇是否要在家或宿舍上課。

世新大學於10月4日正式恢復實體上課首日,曾有學生反映在當日的課表中,上課形式首堂課為實體,第二堂課又變成遠距,末堂課又變回實體上課的窘況。為避免類似情形發生,北商大採取「分流上課」,在確保校內教室充足的情況下,開放空教室讓需進行遠距課程的學生可以入內使用,但學生都須戴上耳機,避免打擾同教室內的其他學生。

由於大學生疫苗接種持續進行中,未來又可能碰上學期中考試時,需接種疫苗的特殊情況。大學校方一致同意,只要學生請假後,與老師溝通即可進行補考,成績完全不會受到額外扣分影響。

另一方面,校園餐廳為學生最容易群聚之處。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4日公布的防疫指引,進入餐廳前必須配戴口罩、填寫實聯制、測量體溫、採梅花座並設置隔板,且排隊時需保持1.5公尺的距離。對此,台大則針對不同區域餐廳有不同規定。

根據台大提供的資料,台大校園餐廳分為「宿舍餐廳」與「活動中心餐廳」,分別由住宿服務組、活動中心管理組進行管制。住宿服務組主要監測餐廳員工的健康狀況,發現有異狀則立即通報,學生有內用需求時,也需要向服務組提出事前申請,審核通過才能進行內用。

活動中心餐廳出入人數較多,平時皆以單一出入口維持人流,碰上用餐尖峰時段,管理組則會加開一處出入口,避免學生群聚同一區域。此外,活動中心餐廳為控管學生人流,僅開放48席內用區,並採取梅花座,再派人定時消毒。

台大學生餐廳限制內用人數以控管人流,並每週進行全館消毒。攝影/章哲漢

迎接新鮮人入住   嚴防宿舍變防疫破口

各大學經過評估後,一致認為大學生來自各地、流動率高,若造成上課群聚,是最不容忽視的問題。而學生假如在外染疫返校,又回到「宿舍」休息,則可能在宿舍內發生群聚感染。因此,台灣大學、台北商業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為避免宿舍變成疫情破口,各推出不同的防疫規範,以維護宿舍學生的健康安全。

大學生接觸人群機會頻繁,校園宿舍防疫控管難度高。攝影/蕭郁霖

面對110新學年度新生入學,各大學在宿舍方面也提供不同防疫措施。台大為避免學生在宿舍交叉感染,限制學生入住放置行李僅能有一人陪同,且以一小時為限;北商大則為確保學生搬入當下健康無虞,所有學生都必須向校方提出快篩陰性證明,才得以入住宿舍。

陽交大的宿舍規範最為嚴謹,學生搬家除了不能有任何人陪同,即使為同住家人也不得通融、校外友人也無法探訪。且學校教職員與學生需到一旁快篩站篩檢通過後,才能進入校園。

陽交大防疫副指揮官林佳利認為,跨縣市就讀與住宿,以及打工等,在大學具常態性,加上大學生本身的流動率所構成複雜的人群接觸網,都增加了管理層面在防疫上的壓力。隨著大學生疫苗的施打率持續提升,雖然可以稍稍獲得喘息,但在防疫措施上仍無法鬆懈。

教育部指引滾動修正  校園防疫大考驗 

應對大學開學,各個校園緊鑼密鼓地籌備防疫計畫,希望能給予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免於罩在病毒以及尚未施打疫苗的不安。然而在執行面上,卻可能遇上重重困難,諸如教室空間有限、遠距與實體同步執行等。

在政策的執行上,大學校方不僅要遵守教育部10月4日提出的大專院校防疫指引規定,還得針對學校自身的處境與資源,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措施。政府因應疫情做滾動式調整的指引,卻可能打亂各大學院校原定防疫計畫與措施,教育部反覆的決策公佈,常使得校方與學生陷入無所適從的窘境。

大學實體開學在即,學生在校園內人來人往,恐引發群聚的疑慮。攝影/葉禮聿

根據9月7日公布的規定,大學開學的實體上課要求為室內人數限制80人,並且保持安全距離2.25平方公尺,台北商業大學學務長盧志強認為,以一般大學而言,不可能做得到,因此該校決定採取分流上課與遠距教學並行的作法。

在10月4日的防疫指引所引發的實體線上轉換窘境之後,學生方面總算迎來好消息,根據10月21日發布的最新指示,放寬了配戴口罩的相關辦法,室外體育活動以及校內體育競賽,皆得不配戴口罩。此外,短暫的合影拍照也允許拿下口罩。對此,台大古同學表示,現在系隊打球練習可以不必戴口罩,變得更為方便,大家練習的意願也提高許多。


校方與學生針對各時期防疫指引的回應。製圖/蕭郁霖、資料來源/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後疫情時代網課再創新 張暐舜:網課與實體課程相輔相成

【公民論壇】線上與實體課程並進 蔡欣穆:混成式教學成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