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繡球花用途有限 外銷內需皆卡關

記者 蔡旻臻、陳芃伃、黃彤瑄/採訪報導

陽明山以及南投埔里,一直都是繡球花的熱門產區,而今年桃園也在復興區,舉辦第一屆的繡球花季活動。然而繡球花在台灣外銷花卉排行榜上尚未列名,農委會技士顏深賢說明,花卉出口的三大考量,包括花體體積大小、易受損與否,以及儲架壽命。若以繡球花的特性來看,外銷的成本效益並不高,加上花季活動因疫情而公告停辦,讓繡球花的外銷與內需皆卡關。

2021桃園繡球花季活動。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蝴蝶蘭稱霸排行榜 外銷要先過三關

桃園市政府今年在復興區的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首度舉辦「2021桃園繡球花季」活動,讓更多遊客可以一睹繡球花的風采,對它有更多的了解。繽紛多樣的花色,加上圓潤的花,使繡球花成為國內消費者選購時的熱門選擇。然而繡球花受歡迎的特性,就是讓它難以出口的主因。

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的技士顏深賢說明,台灣主要的外銷花卉之中,可以分為切花及盆花兩種型態,切花是屬於花體本身沒有帶著根部的狀態,台灣以蝴蝶蘭切花、文心蘭切花、為主要出口花卉;盆花是指帶著根同時也帶著花盆的類型,例如蝴蝶蘭盆花、小花蕙蘭盆花,以及灌葉植物等,都是盆花種類的大宗。

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的技士顏深賢參訪國際蘭展。照片提供/顏深賢

台灣有蝴蝶蘭王國的美名,無論是切花還是盆花型態,蝴蝶蘭都是外銷之王。顏深賢分析,花卉出口前主要以三個重點去做考量,才能決定適不適合銷售到國外。

首先,需要考量花體本身的體積大小。因為國際貨運是以貨物的體積去計算運費,物品體積越大,相對之下運費就會越高。

其次,需要觀察花體是否容易受損。因為花類外銷和水果類外銷不同,水果若在運輸過程碰撞受傷,還可以加工再製成水果乾、果汁之類的販售出去,不致到血本無歸的程度。但是花朵一旦受損,就不再具有觀賞功能,價值會立刻歸於零。

第三,需要考慮花朵的儲架壽命。因為台灣主要是以船運作為外銷途徑,運輸到目的地需要耗費的時間會比空運來得久,單趟約需要7天左右,加上運到市場後會有5天的兜售期,這些時間內花朵的生命都在逐漸減耗,若花朵撐不過這幾天,就容易發蔫枯萎,影響到出售的價值。

種在花盆內方便販售的繡球花。攝影/蔡旻臻
種植在土地上為純粹供人觀賞的繡球花。攝影/黃彤瑄

天生麗質成阻礙 繡球外銷關卡多

因為前揭考量原因,使得繡球花無法在外銷花卉排行榜內榜上有名。顏深賢進一步分析繡球花外銷的劣勢。首先,開得越漂亮、越大球的繡球花,因為包裝需要的體積大,運費會比較高,若是將繡球花作為外銷出口的花卉,光是運費,農民的成本可能就會入不敷出。

再者,由於繡球花是散型花,本身的形狀比較容易在運輸過程中,因為碰撞而受到損傷,使得它的價值驟降,這樣看來也不合成本。最重要的,因為繡球花的儲架壽命不詳,尚待研究,所以比較沒有人敢經營繡球花的外銷貿易,雖非完全沒有,但效益及成本仍是未知數。

至於繡球花的內需市場部分,桃園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許雅婷表示,因為繡球花是整株都有毒的花卉,所以無法像其他花一樣達到泡花茶、入菜、藥用等等功能,只能純粹供人欣賞,或是製作成乾燥花、結婚捧花等用途,因此商業價值沒有那麼高,只能依靠觀光客購買繡球花,才能獲得一些利潤。

2021年桃園繡球花季活動因為疫情升級,使觀光客大打折扣,最後在5月13日公告緊急停辦,農莊業主們都感到惋惜。參與此次桃園繡球花季的翠墨莊園業者表示,會繼續照顧繡球花,祈禱疫情快快過去、老天降下甘霖,待來年萬株繡球更加綻放後,再與遊客們相見。

等待被購買的繡球盆花。攝影/蔡旻臻
中興花卉農場黃秀英,正在包裝被購買的繡球花。攝影/蔡旻臻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疫缺水 繡球花怎麼辦

系列報導:《桃園繡球花季 水情疫情雙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