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三分鐘取件 北市推地籍謄本販賣機

記者 黃冠雯、王詩涵/採訪報導

位於台北市政府內的松山地政事務所地政工作站,設有台北市地政局在四月中旬推出的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讓民眾使用機器就可以申請到和臨櫃相同品質的地籍謄本,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台北市政府內的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讓民眾可以自行利用機器申請地籍謄本。攝影/黃冠雯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提供的資料統計,民國109年在台北市內臨櫃申請的地籍謄本數量超過17萬件,全台線上申請謄本文件更是高達270萬件,兩者合計數量已經突破300萬件。臨櫃申請地籍謄本常常需要花費半小時以上在排隊等候,線上申請的文件雖然有認證碼,但有些機構不受理,讓民眾有需要時只能到現場抽號碼牌等候。

民眾至臨櫃申請地籍謄本需要抽號碼牌等待,通常要花費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攝影/黃冠雯

現在推出的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只需透過自然人憑證插卡驗證身分,再輸入所需資料和選取需申請的文件內容,使用悠遊卡付款後就可以得到和臨櫃相同的地籍謄本。不僅使用和臨櫃相同的專用紙張,也印有官印,到所有機關都可受理。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製造業者王鴻錡表示,透過自動櫃員機的幫助,不僅可以節省人力,也能讓民眾等候的時間縮短。

不過目前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還在試辦階段,預算僅能在台北市內設置兩台自動櫃員機,除了台北市政府,另一台則是設置在中山地政事務所。此外還有資安問題考量,所以現在自動櫃員機只能使用戶政事務所申請的自然人憑證驗證身分,導致部分民眾因為沒有自然人憑證而無法使用自動櫃員機,各項原因造成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的使用率並沒有明顯上升。

目前自動櫃員機僅能透過自然人憑證驗證身分,導致使用率依舊不高。攝影/黃冠雯
許多民眾依舊選擇臨櫃申請,而不是利用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攝影/黃冠雯

台北市地政局土地登記科科長洪慧媛表示,目前雖然只能利用自然人憑證做認證,但持續發想更多身分認證的方式。洪慧媛也說明隱匿部分資訊的第二類地籍謄本,將來考慮透過身分證驗證等方式進行認證,不過有完整隱私資訊的第一類地籍謄本,將會維持使用自然人憑證的方式。此外也考慮擴增地籍謄本自動櫃員機的數量,希望能將這項服務落實便民的效果。

 

延伸閱讀:

政策推動八年 電子發票仍難「無紙化」

落實居住正義 實價登錄2.0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