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優久聯盟」串聯十二校 師:讓通識課更多元

記者 劉冠儀、劉明澈/採訪報導

優久大學聯盟最初是由東吳大學所發起的學習合作平台,迄今共有銘傳、輔仁、淡江、世新、文化等12所大學加入,這些學校學生擁有參與此教育合作計畫的權利,可以到有加入優久大學聯盟的學校上課,選擇自己喜歡有興趣的課堂去學習,共享其他學校的教學資源,並且與其他老師與學生進行學術上學習與交流。

優久聯盟共有北部12所大學共同承辦。製圖/劉冠儀、資料來源/優久大學聯盟

十二校串聯 共享優質教學資源

台北醫學大學為優久大學聯盟配合相關學校,其中優久大學聯盟課程名稱為「城市的歷史記憶」,課程內容多為認識舊台北市的風景樣貌,有許多課程安排都以戶外走踏為主,指導老師曾美芳表示,開設此課程的優點為可以讓本校生與外校生一起合作上課,可以體驗不同的學校風格,彼此可以互相學習。

優久大學聯盟課程「城市的歷史記憶」實際走訪巷弄。攝影/劉冠儀

學習上種種困難 仍舊獲多數好評

曾美芳也指出部分缺點,即外校學生來參與優久大學聯盟的課程,常常會碰到剛開始同學之間不熟悉,分不到組、被孤立的情況,而解決方法是,會在課間安排小遊戲,讓外校來參加優久大學聯盟課程的同學,可以有機會去融入群體,進入到課程狀況。

優久大學聯盟部分課程總覽。照片來源/優久

參與優久大學聯盟課程的同學周祐丞表示,他接收到優久聯盟資訊,很多都是透過學校或者是參與過課程的學長姐推薦,才得已了解。至於選修的動機,因為原隸屬的學校沒有該相關課程,所以才會選擇前往。參與的同學黃昱凱則認為,可以到外校上課,是件很棒的經驗。

然而要到其他學校上課,在交通方面是一件問題,在轉移到他校趕課的時候,可能會花費不少的時間,因此可能會遲到一小段時間,導致前段的課程沒有聽到,需要花時間補上。但整體而言,同學對於優久聯盟的課程還是相當滿意、值得推薦的。

校與校距離遠,需花時間通車,時常造成遲到問題。照片來源/unsplash

優久大學聯盟不僅在課業上對學生有所幫助,大部分學生也表示,能交到許多外校的朋友,了解不同學校學生的不同特質,及各學校獨特的校風。

 

延伸閱讀:

北二區教學聯盟 成果展覽現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