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平台大砍薪 外送員組工會自救

記者 林承鴻/採訪報導

疫情之下美食外送需求不減,外送平台持續擴大版圖,不管白天黑夜都可以看到外送員在大街小巷穿梭,勞動部統計已有八萬名勞工投入外送產業,然而兩大外送平台卻接二連三砍薪,連帶提高職災風險。今年五一勞動節大遊行,來自全台各地的外送員也戴上裝備首度參與遊行,大聲呼喊訴求。

外送員控訴公司惡意減薪。攝影/林承鴻

外送兩大巨頭foodpanda及Uber Eats從三月開始,陸續改制減薪。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說明,foodpanda在改制前,每單最低車資有70元,改制過後剩下44元。

而 Uber Eats 4月改制更是大砍薪資達兩成,原本平均一單60、70元的車資,改制後只剩下40多元。外送員出示行程費用明細,指出改制前跑90單收入有7400多元,改制後跑110單收入卻不到7000元,等於送得越多反而領得較少。

改制前後薪資對比。資料來源/全國外送產業工會、製表/林承鴻
外送員出示行程費用明細說明改制前後收入落差。資料來源/全國外送產業工會、製圖/林承鴻

為了達到以往收入水平而可能增加的工時,也導致外送員的職災風險上升,光是今年3月台中市外送人員職業工會就收到4起職災通報,是往年月平均的3倍。外送員指控外送平台的舉動是惡意減薪,且合約條款完全沒有協商調整空間,外送員工作職災風險高,更應提供完整保障。

台中市外送人員職災記錄。資料來源/全國外送產業工會、製表/林承鴻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目前仍在籌備階段,日前舉行籌備會,募集籌備委員協助創會事宜,也鼓勵更多外送員加入工會,希望透過籌組工會,和外送平台展開協商,要求恢復應有的報酬,降低職災並爭取完整的權益保障。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議。攝影/林承鴻

針對外送員的訴求,勞動部已修正發布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並提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將擴大納保對象及提升給付保障。

外送員上街參與五一大遊行。攝影/林承鴻

延伸閱讀:

外送美食便利的背後 隱藏種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