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桃園外展中心人道關懷 助街友脫遊

記者 廖芯曼、黃元秋/採訪報導

桃園市區許多公園等地方不難看見街友聚集的身影,這樣的情形對於附近社區安寧多少構成疑慮,地方民意代表近期皆紛紛提出異議,對此,負責桃園北區外展中心的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主任吳兆彪表示,社會局已於桃園南、北兩地各設置一處外展中心,透過標準配套措施協助遊民脫遊,重返社會。

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協助遊民脫遊,同時提供服務對象住宿空間。攝影/廖芯曼

「雖然可以理解遊民在這兒的困難處,但有些遊民會把環境弄得髒亂。」對於長期聚集朝陽森林公園的街友,附近居民李小姐這麼說。李小姐發現,街友在使用公園公共廁所時,較不注意環境整潔,造成公共廁所髒亂不堪。

而附近店家吳小姐則提到,常有街友到店裡向顧客乞討,造成店家及顧客有些不方便。對此,李小姐及吳小姐皆表示,盼政府機關、民間團體能夠予以一個得以妥善安置街友的地方。

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訓練遊民透過操作日常家事,養成良好習慣。攝影/廖芯曼

對於街友議題,吳兆彪表示,社會局已針對街友數量較多的地區,桃園區及中壢區各設置一處外展中心,分別可容納25床,只要有意願接受協助的街友,皆可以至外展中心接受幫助與住宿。但吳兆彪也坦言,即使有如此服務項目與管道,還是難以得到多數街友的青睞,因為大多街友無法適應群體、規律,且有訂定相關規矩的生活。

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規範朝陽森林公園遊民非睡覺時間將家當收妥,用以維護整潔。攝影/廖芯曼

吳兆彪進一步表示,若街友可接受外展中心的協助與生活,會培養他們開始工作、賺錢、儲蓄,同時也可以透過社會局經費的補助,讓街友從事一天兩小時,每小時工資160元的公共服務,抑或是透過販賣外展中心的報紙或製作艾草條獲得穩定收入。

桃園成功路郵局非營業時間聚集許多遊民在周邊休息、寄居。攝影/廖芯曼

待街友累積一定積蓄,外展中心會協助遊民租房子、找穩定工作,陪伴街友回歸社會,並且持續追蹤近況。吳兆彪欣慰表示,平均每年成功脫遊人數約為1520人,但脫遊後又回復街友狀態的人同樣存在。

 

延伸閱讀:

無家非無望 翻轉街友人生路

【街友1】如果可以回家 誰不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