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捍衛金城公園 居民盼重擬LG11站規畫

記者 陳韋彤、湯檸/採訪報導

「抗議!反對捷運軌道,捨直取彎;反對拆除公園綠地,守護金城公園」的抗議布條,掛在住宅外牆上,反映新北是土城區金城公園周圍居民的心聲。為表達對捷運規畫繞進金城公園內的不滿,居民籌組自救會,盼擁有逾30年歷史與豐富綠地的金城公園,能夠被完整保留。

在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的規畫下,LG11站的建設可能會影響一部分的金城公園。攝影/湯檸

LG11站新線段影響金城公園

以帶動樹林區沿線發展為目標,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9年審議通過台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規畫案,並由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以下簡稱北捷局)負責規畫與設計

北捷局土木工程建設處處長廖純璋指出,LG11站原計畫為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一段上方的高架車站,同時也設於板南線土城站正上方。他補充,LG11站設計在此,關鍵是希望民眾在LG11站及土城站間能直接站內轉乘,避免出現如同環狀線因站外轉乘,而令人詬病的狀況。

廖純璋說明,北捷局經結構安全及施工可行性進行詳細評估後,發現原方案的矩形設計不可行,因而將LG11站站體設計改為正方形結構,但卻影響位在地下的板南線土城站結構,也可能須徵收私人土地。為避免上述狀況,才將運行線段及出入口位置,調整至金城公園內。

居民在大樓外貼上抗議布條,拒絕金城公園遭到破壞。攝影/湯檸

北捷局的規畫,使金城公園附近居民相當不滿。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成員洪郁凱強調,若將站體微調至金城公園內,恐破壞金城公園內的大片樹木,而園內供孩童玩耍的遊樂設施、籃球場、溜冰場等,也都將面臨拆遷命運,影響附近居民甚鉅。

居民展現希望捍衛金城公園的決心,希望能夠完整保留公園。攝影/湯檸

金城公園—居民的最佳休息場所

金城公園擁有大片樹木與綠植,即便在日曬下,也能讓來此休息的民眾在綠蔭底下乘涼,因此在周末時,總吸引不少老人來此走動、聊天、聯絡感情;居住附近的家長也因看中公園的良好環境,會帶著孩童前往公園活動。

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成員黃志銘強調,金城公園的功能性、使用率皆高,無論何時都能看見孩童遊戲與老人休息的身影,如果破壞,這些光景也將隨之消失。

對居民而言,金城公園並非僅是休息空間,更是滋養心靈之處。居民陳小姐分享,來到土城生活的5年間,每日都會前來金城公園散步、運動,從不缺席,即便自己只有一個人,卻不會感到孤單,「我坐在這邊看樹、看風景也很有趣。」話語間,也隱隱為金城公園擁有的美好環境而自豪。

金城公園是附近居民的休息場地。攝影/湯檸

籌組自救會 居民籲完整保留公園

為此,居民籌組「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除盼能捍衛金城公園供居民休憩玩樂的價值,也希望公園內的綠地能被完整保留。洪郁凱說明,走進金城公園內,鳥叫聲不絕於耳,更有不少動植物在園內生存,宛如一片森林,豐富的生態環境,其實是自土城彈藥區延伸至金城公園與鄰近仁德公園的淺山生態系,園內也保留五顆百年老榕樹,及都市內罕見的竹林風景。

公園老樹有較粗的枝幹在修剪時被砍斷。攝影/湯檸

金城公園大片綠植極具保留價值,但如今不少樹木上都被標記上紅點,即為砍伐、拆遷之意。黃志銘補充,依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都市人均綠地面積應為每人8平方公尺,新北市人均綠地卻嚴重不足, 僅約3平方公尺。洪郁凱指出,若因捷運工程規畫而大量砍伐綠植,不僅使新北市人均綠地更為缺乏,更破壞金城公園降低都市氣溫的效果,即便進行拆遷、移植,成效也不如以往。

公園內的樹木可以遮蔽午後的陽光。攝影/湯檸

目前為止,台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已進入工程招標階段,而LG11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已送往環保署待審議通過。對此,金城公園居民則會繼續抗爭,抵擋破壞金城公園的一絲可能,盡力守護他們30年生活軌跡的見證,並盼政府能聽見他們的心聲。

 

延伸閱讀:

木柵公園 萃湖生態復育有成

景行公園改建完工 展現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