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北捷防疫人力調度忙 神祕黑盒子登場

記者 江采蓁、蔡佳妮/採訪報導

疫情爆發之際 北捷防疫就定位

疫情從去年1月底開始爆發,2月開始北捷就陸續加強防疫措施,台北捷運客服中心新聞組組長蔡宏俊表示,除了配合政府政策外,北捷在疫情延燒當下立刻集結人力、物資進行資源調度,北捷共有113個車站,其中7個重點車站包括市政府站、忠孝復興站、台北車站、西門站、龍山寺站、中山站、板橋站皆設有熱顯儀裝置,定期都有防疫人員輪班駐守。

工作人員正在執行消毒工作。攝影/蔡佳妮

此外每4個小時都會進行消毒,舉凡感應閘門、電扶梯運輸帶、電梯按鈕等民眾在車站內看得見的地方,都會有防疫人員進行消毒的工作,每日車廂早晨出班、夜班回程及抵達終端站時都會再消毒一次,近期也新增防疫「黑盒子」減輕人工防疫負擔,為的就是能讓民眾看得見北捷的用心也能搭乘得安心。

共有7個車站設有熱顯儀裝置。攝影/蔡佳妮

配合政府政策 落實防疫SOP

從去年44日開始,政府開始強制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時都要配戴口罩,北捷也立即響應政府政策設置公告提醒民眾搭乘捷運時要配戴口罩,當時正逢夏季悶熱之際,因北捷多為地下車站空氣較不流通,起初許多民眾會抗拒配戴口罩,但經過工作人員苦口婆心的勸導後,現在幾乎9.9成的民眾在進站前都會自動自發的配戴口罩。

北捷目前現有的消毒物資都是自行儲備採購,而人力資源分為三個部分,除了原先的清潔員工外,配合政府的就業計畫調撥了850名短期人力,以及志工制度,在執行防疫措施的人力調度方面運用得宜。

感應閘門路口皆有工作人員舉牌告示民眾配戴口罩。攝影/蔡佳妮

 後疫情時代 北捷:讓民眾安心最重要

台北捷運中山站站長范逸樵透露,這樣的改變令他十分欣慰,自己當初在疫情爆發之際也曾擔心過自身上班的安全,不同於其他行業或許能選擇在家上班,他們的工作每天都必須面對大量的人群,等同於是暴露在危險之中,當時也有受到家庭反對的壓力,但幸好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民眾的防疫意識提高,再加上北捷有完整的防疫SOP機制在運行,讓他對這份工作多了一份信任感。

現階段疫情逐漸穩定,實際街訪的民眾也表示有看見北捷在防疫部分的努力,雖相較往年北捷的平均運量確實有減少20萬左右,但大眾運輸仍為民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對此台北捷運客服中心新聞組組長蔡宏俊強調:「最重要的就是讓民眾能夠搭得安心」。

車廂內民眾都有確實配戴口罩。攝影/江采蓁

 

延伸閱讀:

防破口!紅外線量測儀不傷人體

【鏡頭看疫情】新冠肺炎來襲 民眾趕緊「罩」

防疫社交距離 公共場所現場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