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掌握社會時事脈動 脫口秀成另類論壇

記者 林伶潔、林佳梅/採訪報導

走出電視框架 挑戰現場舞台

最近許多台北年輕人下班下課的休閒娛樂,就是去現場觀看一場脫口秀。昏暗的環境,人手一杯調酒,隨意地和身旁的人聊著天。當主持人有活力的問好聲響起,燈光打在舞台的正中央,底下觀眾的注意力也開始集中在舞台上。隨著一位一位表演者的演出過去,大家似乎也忘了一整天的疲憊,一起沉浸在笑聲之中。

由一支麥克風,一張椅子完成的脫口秀舞台。 攝影/林佳梅

脫口秀大約在2009年被引進台灣,但卻一直都默默無聞。直到2018年,博恩夜夜秀搭上同婚議題和兩年後總統大選的順風車,對立的社會氛圍以及壓抑的生活步調,使大眾急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博恩夜夜秀每周新鮮的議題選擇以及幽默的主持風格,使節目吸引許多民眾的目光,而脫口秀也趁此機會暴紅。

台灣的喜劇俱樂部演出場次隨著市場需求逐年上升。資料來源/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官網、製圖/林伶潔

另類社會論壇 傳播資訊新平台

脫口秀演員黃豪平認為,在最紛亂的時代,民眾有一些怨言想要發聲時,這種政治諷刺的喜劇才會突然間被看見。像博恩夜夜秀就剛好碰到選舉期間,在這期間大家看到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都有很多話想要說,今天有人願意站出來為他們發聲,就會得到關注。再加上這些願意發聲的人,他們都是有一些喜劇的底子,能夠去寫出有趣的內容,脫口秀也因此繁盛地發展起來。

結束一天疲憊的行程,期待享受脫口秀的觀眾。 攝影/林佳梅

而脫口秀演員黃逸豪指出,台灣長期缺乏純喜劇的表演,且入場欣賞藝文活動的風氣其實還沒有起來,年輕人並沒有習慣於走入劇場,那剛好脫口秀是一個很小型的表演,所以進去的時候並不會有一種自己在欣賞藝文活動的感覺。

對於那種不喜歡太正式看表演的人來說,脫口秀的氛圍讓他們很放鬆、可以很輕鬆的坐下來,看一個感覺起來也不是很規矩的表演,也可以跟觀眾做一些互動,這些都是一般藝文表演無法達的效果。

許多脫口秀表演者會加入與台下觀眾互動的環節。 攝影/林伶潔

現代人休閒娛樂百百種,脫口秀成為民眾另類的發聲管道。藉由表演者的趣事分享、時事評論甚至政治諷刺,以喜劇的方式表現出來,讓觀眾可以放聲大笑,暫時忘卻在現實生活中的煩惱。

 

延伸閱讀:

卸下生活壓力 「脫口秀」擄獲大眾的心

表演結合在地文化 劇團走進民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