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境外生赴台 風險防範不可無

記者 莊詠慧、莊秋焰、承慧敏/採訪報導

根據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今年發布的「2020留學台灣境外生趨勢調查報告」顯示,赴台留學的境外生最滿意的三件事分別為「安全與自由」、「教育品質」和「醫療照顧」。但在今年10月,就讀長榮大學的24歲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子遭到殺害,案件轟動了馬台兩地,同時也使在台的境外生感到恐慌。

台灣擁有來自各國的境外留學生。攝影/莊詠慧

心理層面 不容忽視

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公布的2020年各國犯罪/安全指數(Crime/Safety Index)中,台灣在133個國家當中,其犯罪指數為15.26%,而安全指數為84.74%,安全程度排行全球第二。 

2020年各國安全指數排名。資料來源/Numbeo、製圖/張允馨

對此,台灣企業股份海外事務發展業務負責人、印尼華僑陳瑗慧表示,自己在台灣居住將近六年,也只發生了一次讓她有點害怕的事情——在公車上遇到一個行為癲狂的人,令她十分緊張。她認為,境外生在台灣遇到意外事件的機率不高,只是留台發展會比較辛苦,因為需要達到境外生就業門檻。但這也是一段價值非凡的經歷,她樂在其中。

台灣的大學多數都設立境外會,方便境外生獲得相關資訊。攝影/莊詠慧

來自馬來西亞的世新大學境外會會長蕭文翰認為,受疫情影響而久久不能來校正常上課,是今年境外生赴台就學遇到的最大問題。從申請入境到教育部審批通過,漫長的等待讓許多人焦慮不已,尤其開放陸生赴台回校上課的過程更是一波三折。

另外,在家上網課期間,一部分境外生還遇到租房合約到期的問題,個人物品保管存放處理起來也比較麻煩。他表示,即使台灣基本保障比較完備,但難免存在漏洞,希望能夠完善。

相關組織應舉辦更多的活動,讓境外生參與便於了解台灣。攝影/莊詠慧

世新大學陸聯會會長石宇寧表示,安全保障問題可視外部和內部兩個層面,即外部層面為台灣社會的安全程度,內部層面為個人心理安全。外部環境整體來說尚佳,而心理安全建設如水下暗礁,容易被忽視。一部分陸生遇到的困擾是一些歧視、仇視大陸的人對他們有意無意的針對、排擠或語言暴力,這些惡意中傷對陸生在台的學習生活造成了很嚴重的負面影響。與其他境外生相比,陸生需要負擔更沉重的心理壓力。

自我保護 減少意外

由於台灣安全程度全球排名第二,陳瑗慧認為,正是因為台灣看起來如此安全,大家也都習慣這樣的安寧平靜,導致自己疏於防範差點被搶劫。不過總體來說,台灣比印尼安全程度高出許多。無論在哪裡,安全再高都無法達到100%,心存僥倖是萬禍之源,所以任何時候都不要大意,盡力避免發生意外。

協助媒合企業與僑外生人才的The Canaan Project 迦南計畫創辦人楊冠義認為,台灣的優勢是社會開放的自由程度很高,可以讓人安心地去感受、融入多元文化。讓人最關注的問題是颱風、地震等天災,但這些對台北地區的影響不大,發生特殊人身安全意外是偶然事件,不必過於擔心,但基本自我保護意識也不可少。

境外生可善用各校提供的良好學習環境,以提高學習動力。攝影/莊詠慧

世新國際事務長吳巨盟建議,有赴台留學意願的同學在擇校時應關注該校周圍環境,如公共設施是否完備、所處地段是否繁華、地形是否平坦,注意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避免夜間獨自出行。此外,租房、打工時要懂得維護權益,防患於未然。他還提到,大部分境外生初到台灣時都需要一段時間克服不適感,因此,境外生的心裡安全建設也不容忽視。

石宇寧提到,儘管台灣安全指數不低,但是境外生仍需要樹立自我保護意識,不可掉以輕心。首先,不要盲目好奇陌生事物,牢記報警電話,若遇危險,直接報警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其次是要每天與家人保持聯絡;第三是夜晚盡量結伴出行,走人多的路,不能冒超過能力範圍的險。除此之外,她對陸生的個人建議是,盡量專注於學習,減少不必要的社交,不要談論政治問題。

組織提供協助 關懷身心健康

楊冠義論及偶遇突發事件如何獲取支援時說明,每一所學校都有同學會,遇事可向各自所屬的同學會組織求援。另外,各地都在台設立了辦事處,以馬來西亞辦事處為例,疫情爆發期間登記了各位馬來西亞學生的通訊方式、健康狀況等數據記錄,及時聯絡學生家長,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馬來西亞外籍生的恐慌。

馬來西亞及港澳境外生在赴台留學生整體上占多數。攝影/莊詠慧

吳巨盟提到,此案件的發生,確實引起了一些境外生的恐慌。國際高等教育基金會網站搜尋數據顯示,20201029115日(馬國學生事件發生當周),人氣飆升的五個搜索詞條都為馬國學生在台遇害事件相關;20201161112日(該事件發生隔周),搜尋最多次數的五個詞條中已然沒有該事件的身影。

他表示,此事件也為諸多學校敲響警鐘,學生安全問題不容忽視。為了保護境外生與本地學生安全,學校將加大安全保障力度,多次強調宿舍管理人員有義務為住深坑宿舍的同學提供夜晚護送服務。國際事務處也關注境外生的身心安全健康,多次舉辦活動以減輕境外生的鄉愁及孤獨感。另外,境外生若遇到其他學習與生活方面的障礙,也可及時向國際處反映。

吳巨盟表示境外生在外進行娛樂活動,也要時時注意自身安全:

石宇寧認為,遇事可第一時間向當地警署和學校陸聯會老師取得聯繫。由於兩岸的關係特殊,陸生在台灣沒有任何官方的兩岸聯繫或維權途徑,但可向民間組織海基會求助。她強調,意外發生後,官方的關注與撫慰是最有效的,能讓陸生意識到自己的安全以及權益是有被保護的,而最糟的處理方式是意外事件被媒體當尋常新聞一樣輕描淡寫地略過。

境外生前景看好 法規限制近期難解

陳瑗慧表示,以前在印尼時,自己被母親要求晚上八點之前必須回家,但是在台灣,她可以一個人逛到深夜十二點,她比較喜歡台灣安全又自由的生活方式。儘管外籍生畢業後在台灣申請工作的條件很高,但是這也讓她成長很多,收獲了很多經驗。

蕭文翰認為台灣的安全程度比馬來西亞高很多。他舉例提到,在馬來西亞,要盡量在晚上十點前回家,貴重物品必須藏好,不然會遭遇危險,但是在台灣的咖啡廳,把手機留在桌面上去衛生間也不會被偷竊。他還提到,台灣不僅保障完善,就業機會也比馬來西亞多,短期內他不會考慮回國發展。

境外生可在圖書館找尋相關書籍以解決語言上的困難。攝影/莊詠慧

越南籍境外生林德康表示,因為台灣安全指數較高,且發展空間自由,很少受到限制,所以自己打算在台灣先工作一兩年,學習經驗之後再出國發展。他認為馬國學生遇害一事之所以掀起軒然大波,是因為受害者碰巧是境外生,才引發境外生赴台留學的恐慌。「無論身處何地,都不能完全放下戒備,」他說,「這樣以後才不會因習慣於放鬆警惕而遇害。」

石宇寧表示,自己不會在畢業後繼續留台發展。首先,陸生不易取得長期居留簽證;其次,台灣民間對大陸以及大陸人的歧視比較大,且存在「三限六不」的權益障礙,不利於長期在台工作。但如果有其他方式拿到簽證、社會問題得到改善,她會重新考慮。

我國現制陸生來台報考大專院校採行之限制。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張允馨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遠距教學問題多 黃亭偉:保障學生受教權 建立安全網

疫情延燒 國際教育交流受影響

海外留學夢 台灣是僑生天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