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文教生活

聖誕文化深耕全球 疫情下的歲末祝福

記者 鄒欣潔、許貝婷、柴心擇/採訪報導

聖誕節是基督教文化為主的國家的重要節日,每逢佳節來臨,各國便相繼舉辦相關活動。即便聖誕節起源於西方,透過越來越發達的國際移動與多年的跨文化交流,東方人如今也樂於慶祝。

每年從台灣寄至國外聖誕老人村的信件也不在少數,尤其新北市政府為增加節慶氛圍,每年都會將各界不同的想法引進新北耶誕城,讓民眾共襄盛舉。透過西方文化的在地化,聖誕節在台灣也能詮釋出不同的意義。

為德國聖誕節市集做準備的精緻攤販。照片提供/李冠麟

每當十二月到來,聖誕節倒數前四周,德國每戶人家中會擺放四支蠟燭,每過一周便點燃一根蠟燭,直到最後一周四支皆燃,迎接聖誕節來臨,也點亮歲末寒冬白雪壟罩的世界。這是德國的傳統文化,名為「聖誕倒數日曆」,長期居住德國的華僑愛咪(Ami)分享,德國為基督教國家,具有全球數一數二盛大的聖誕市集。今(2020)年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影響,多處的聖誕市集暫停營業,不過仍有地方政府允許維持一定距離的零星攤位營運,且每個攤位前都有需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的提醒圖樣。

西方國家認為聖誕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 多數德國人會在聖誕夜回家,若有餐廳在聖誕夜營業,整體費用將會是平日的二至三倍。愛咪表示,德國人重視家人相聚,尤其在德國早期,星期天是上教會的日子,政府明定店家「禮拜天」可不用營業, 現今則逐漸演變為家庭日,讓家人有更多相聚的時間。

反觀全年不停休的台灣,愛咪認為,我們享受的便利常是犧牲許多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換來,也導致多數的家庭感情疏離。因此她當時剛到德國很不習慣,常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落寞感。

長榮大學神學系教授莊雅棠說明,聖誕節之所以成為普世性的節日,與節日本身慶祝的形式有密切關係。聖誕節可追溯至羅馬時期的農神節,其間眾人互相送禮道賀、共同歡慶。然而在現今全球化世界中,延續至今的送禮習俗受商業化影響他指陳,人們看到的常是價格而非價值。

在教會舉辦多次活動的克勞蒂(Cloudy)認為,聖誕節文化的廣泛,能促進經濟發展;信主教會RJ團契的卡菈(Cara)也提及,台灣人很喜歡聖誕節氣氛,節日能幫助人們在日常中停下腳步,思考生命中存在的意義,而教會也會於當天到街頭唱歌和民眾互動慶祝聖誕節。

  • 農神節:農神節或薩圖爾納利亞(拉丁語:Saturnalia)是古羅馬在年底為祭祀農神的大型節日,一般在每年的1217日至1224日間召開。古羅馬廣場農神廟內有由羅馬皇帝主持的隆重的祭祀活動,祭祀羅馬農神薩圖爾努斯(Saturnus)。一些歷史學家認為羅馬帝國被基督化後,農神節的許多習俗被轉用於聖誕節。例如聖誕樹來自於農神節的豐收樹。節日期間的活動包括農神廟的獸祭,廣場上的大型公共宴會以及歡會,和禮物的饋贈。農神節類似於中國的廟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當各國同步歡慶聖誕之時,莊雅棠點出,一個國家若不了解節慶背後意義,隨世界潮流慶祝,雖能與世界有所連結,卻容易遺忘自身文化的自主性。就像聖誕節當天恰好為台灣的行憲紀念日,也是重要的日子。莊雅棠評析,國人應認真闡述憲法的重要性,並思考該如何闡釋東方文化,而非一味只接受西方文化;但他也說明,通過聖誕節所慶祝的事物,人們能思考西方文化內涵,且台灣身為海島型國家,多接觸、了解世界文化的同時,也應提升本土價值,在國際中方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因應聖誕節氣氛,用心布置的攤位。照片提供/李冠麟

給聖誕老人的信 承載夢想與期待

聖誕節是個充滿夢想、希望的節日,在聖誕節到來前,孩子們總會滿心期待的寫一封信給聖誕老人,大部分信多會以「Dear Santa」開頭,在信裡證明自己是「乖小孩」,並且寫下希望獲得的聖誕禮物。為實現孩子們的夢想,世上許多國家都有專門的「聖誕老公公」負責回信,包括:美國、芬蘭、捷克等,至今每到聖誕節依然有許多孩子寫信給聖誕老人,並且期待著回信。

《三立新聞》報導所述,芬蘭的羅瓦涅米有座「聖誕老人村」,遊客可以與聖誕老人見面、聊天,並在當地的郵局寄出明信片。《蘋果新聞》也披露,由於疫情影響,今年許多人無法到聖誕老人村朝聖,因此聖誕老人村也與時俱進,在網路上提供視訊,讓民眾能夠與聖誕老人互動。另一方面,在google上搜尋「聖誕老人村」,便會有google順應聖誕節製作的小遊戲,這些設計不但增添了聖誕節的氛圍,更在嚴峻的疫情中帶來一絲溫暖。

為家中第三代基督徒的謝昀潔提及,在聖誕節裡獲得許多幸福、溫馨的回憶,因爺爺是教會的長老,所以她和家人、教會信徒們會一起在聖誕節聚餐。「我覺得聖誕節是個近似於過年的節日,平安夜大概就像小年夜圍爐那樣,和自己所愛的人們聚在一起,感覺非常溫暖」。聖誕節的魅力,如同台灣農曆新年一般,而在不同文化的人心中,聖誕節也代表不同的特殊意義與心中無可取代的地位。

謝昀潔分享,她曾在國中時寄信給聖誕老人,當時手寫了好幾張英文長信,再附上手寫中文翻譯,還特地上郵政網站,把住家地址跟自己的名字一併翻成英文,寄了七、八個左右的國家。最後除了芬蘭,都在聖誕節前收到回信跟小禮物,當她一度以為芬蘭的信寄丟了,不再等待回信時,卻意外於隔年三月左右收到回信,聖誕老人還對於太晚回信向她致歉。

桌上擺滿許多來信,全是寄給聖誕老公公。攝影/鄒欣潔

台灣聖誕老公公 種下幸福的種子

在今年,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創立。不過,早在2016年時,協會理事長凱西(Cathy)就租下住家附近郵局的信箱,自己一人持續回信,並且透過她兒子同學家長的口耳宣傳,慢慢的開始聖誕老公公的工作。她一直以來秉持著的信念是,「如果有100個小孩寫信來,我就能夠透過回信,在每個小孩心中種下一顆充滿溫暖、希望、夢想的種子。」凱西希望那顆心中的種子,可以在孩子未來遇見困難時,成為支持他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即使知道聖誕老人僅是虛構人物,凱西依然堅定地說,「不要扮演聖誕老人,要以自己就是聖誕老公公的心去回信。」對於聖誕文化,凱西則認為台灣父母態度兩極化,有些父母會讓小孩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另一方則是自孩子還小,就戳破他們對聖誕老人的想像。

因家中宗教緣故,凱西小時候並沒有過聖誕節,直到她國中跑去教會參加報佳音的活動,這才體會到聖誕節的歡樂與幸福。深受聖誕節氣氛感動的她,維護了自己小孩對聖誕節的想像,也分享節日的快樂給台灣的孩子們。她認為,雖然台灣非基督教國家,較無法體會聖誕節代表的神聖意涵,但仍能共享聖誕節的歡樂氛圍。

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製作,印有可愛聖誕老人的T恤。攝影/鄒欣潔

耶誕城各方創新 本土案例促活動暫緩

台灣防疫成效穩定,新北歡樂耶誕城如期舉行,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旅遊企劃科專員王威立說明,因疫情影響,民眾報復性旅遊,導致才開幕一星期就已經比去年同時間的人潮還多,但自1222日起,因國內出現本土確診案例,新北市政府緊急宣布停止歡樂耶誕城大型戶外集會活動,其中包含促銷活動以及產品記者會,日後將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評估狀況做調整,目前園區仍持續開放。

2011年開始,新北市政府每年皆會舉辦耶誕城活動,以市民廣場的光雕投影聖誕樹,及投影在市府大樓的雷射光雕秀為主要特色,人行道七彩斑斕的燈飾,在佳節期間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成為台灣特有的聖誕景象。

王威立解釋,雙北生活圈重疊性高,導致辦理跨年活動時雙方效益減少,因此達成台北辦跨年,新北辦耶誕城的共識,並以板橋的新城市意象結合聖誕節讓大家更了解新北市的行政中心。

今年耶誕城首度與台灣華特迪士尼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歷年來活動時間最長、範圍最大的展區。王威立說明,希望藉由跟迪士尼合作,讓民眾感受到童話中溫暖、開心的氛圍。他提及,自今年1113日至202113日止,活動為期52天,燈區也擴展至府中商圈,包含林家花園和435藝文特區皆設置多款燈飾供民眾欣賞,使民眾逛耶誕城之餘也得以認識其他新北市的熱門景點。

耶誕城盛大開幕,市民廣場湧入大批民眾。攝影/許貝婷

此次耶誕城除了為板橋商圈帶來商機外,與迪士尼的合作也讓遊客體驗國際氣息。連續三年參與耶誕城的遊客羅珮瑜說道,今年已經來過兩次耶誕城,這個活動讓自己有理由和朋友相聚,而迪士尼的布景、擺設也增添不同以往的異國情調。

王威立說明,此次活動與新加坡的投影公司合作,在市府大樓投射全台首次的迪士尼主題光雕秀,將童話故事生動有趣的展現出來,同時也與國際媒體交流,宣傳此次活動,希望讓外國遊客能夠看見台灣不同的聖誕活動。

即便各國受疫情影響,但今年台灣耶誕城遊客數目不減反增,王威立解釋,由於台灣疫情在國際中相對緩和,使台灣各景點的國旅市場重現生機。活動開幕至今,參與人次比去年更多,活動期間也提醒民眾應確實配戴口罩,羅珮瑜也提及,現場會有廣播,要求大家在參與時須配戴口罩,確實推行防疫措施。

排隊人潮配戴口罩,落實防疫措施。攝影/鄒欣潔

板橋居民苦不堪言 政府積極改進

新北市耶誕城雖為當地吸引不少觀光人潮,為周邊店家帶來商機,卻也間接導致板橋地區交通堵塞,充斥噪音及光害,更有民眾將其戲謔為「撒旦城」,已然困擾當地居民的生活。板橋居民王紀芙透露,耶誕城確實有提振商機,但同時也對附近的住戶造成許多不便,傍晚時人潮爆滿,導致通勤時間拉長,加上環境髒亂,著實影響生活品質。

耶誕城周邊街道布滿燈飾,照亮整個夜晚。攝影/鄒欣潔

不僅在地人感到困擾,羅珮瑜提及,活動會場的路標和路線規畫標示不清,加上活動現場車水馬龍、人們熙來攘往,遊客也深感不便。對此,政府歷年來持續針對活動及周遭的交通流通性進行改善,卻很難在短時間內有所成效。王威立說明,主辦單位非常重視場域安全及活動順暢,在人潮壅擠時,會在活動會場安排動向牌面,並安排人員協助疏散人流。他提及,活動辦成與否,在於民眾參與過程中是否平安,未來會持續討論,改善交通流暢度,振興經濟的同時,維護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

主辦單位安排了許多動向牌面,以求人流順暢。攝影/鄒欣潔

延伸閱讀:

耶誕城大面積光雕 開幕湧人潮

濃厚宗教色彩 異國耶誕文化報你知

過耶誕 北投瀰漫濃厚節慶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