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單車人口上升 政府同步維護騎士路權

記者 謝承軒、李柏翰/採訪報導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於近期發布單車租借統計報告,今年單車通勤人數又創新高,其中已經舉辦超過四年的「單車通勤日」活動可說是單車使用人口的提升因素之一,而這項活動鼓勵民眾多使用單車通勤的同時又有免費咖啡可以享用。

單車通勤日活動,民眾帶著環保杯領取免費咖啡。 攝影/謝承軒

長期以單車通勤的林先生表示,台北市對於單車使用者來說是友善的,很多地方都設有單車專用道,而且許多路段都十分寬敞,非常適合騎乘單車。但林先生也表示,行駛在單車專用道時,常常會有行人走入車道,若是能加強宣導和規範,另外也會遇到一些不尊重用路人的開車駕駛,帶給單車使用者很大的壓力,甚至有可能會因而受傷,若能改善這一方面,台北市更能走向一個單車友善的城市。

台北市單車通勤族多選擇公共自行車來騎乘。攝影/李柏翰

單車使用比例年年提升,今年一月至九月之間單車租借次數就高達2117萬次,較去年同期增加42萬次,在使用需求如此龐大下共享單車公司也將於明年拓點並擴大每一站設置的單車數目,將原先的400個站點擴增到600個,單車數目也將從原本的1萬6000台增加為2萬6000台。

公共自行車租借次數逐年提升。製圖/謝承軒、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

單車通勤人口增加的情況底下,台北市原先設立的400公里單車道必須延伸範圍來保障用路人的權益,對此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設施科股長林羿君表示,目前已經有願景自行車道的藍圖未來將與交通部合作研擬建設計畫,並且會以市區周圍大概30米到40米的道路作為第一優先興建的路段。

未來台北市的單車專用道與號誌設置將持續延伸。攝影/謝承軒

增加綠色運輸,減少環境汙染,這些都是民眾選擇單車通勤的主因。近年單車風潮盛行,隨著單車通勤族的增加,要如何完善台北市的單車道規劃、加強號誌的設立與進行交通安全的宣導,讓單車族能夠安心上路,這些都是台北市政府必須思考的議題。

未來單車站點將擴大,單車數目也將增加。 攝影/謝承軒

延伸閱讀:

共享單車推陳出新 雙北能否成為單車都市

單車時代來臨 人車爭道問題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