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議

不畏疫情持續發聲 2020PeoPo公民新聞獎揭曉

記者 高敏婕、邱庭庭、張庭茹/採訪報導

第14屆PeoPo公民新聞獎,12月20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以鼓勵年度傑出公民記者報導。今年雖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參賽作品不減反增,內容涵蓋文化傳承、動物保護、勞工問題、青年返鄉等議題,參賽者分為社會組與學生組,從公民的角度,看到不同於主流媒體新聞的觀點與視野。

2020PeoPo公民新聞獎活動。攝影/邱庭庭

2020年雖受新冠肺炎衝擊,但來自全國的公民記者熱情並沒有因此被澆熄,而是化為動力,持續堅持自身理念,產製優秀的公民新聞,並展現多元地方觀點。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召集人余至理表示,原以為今年參賽作品件數,可能因疫情較去年減少,結果反而比去年增加40餘件,共有210件作品報名。由於PeoPo新聞平台觀察到許多公民記者十分關心疫情問題,導致相關報導量增加,因此今年也特地開闢「新冠肺炎報導專區」,只要在標籤欄加入「新冠肺炎」,報導便會被匯集統整到專區,以便閱聽人瀏覽。

今年PeoPo公民新聞獎以「地方扎根、向外發聲」為主題,評審標準由公共性(40%)、新聞性(20%)、技術性(20%),以及其他(20%)組成。12月20日揭曉得獎名單,新聞短片組以及新聞專題組各有6件作品獲獎,此外,另有5件作品獲得特別獎。

第14屆PeoPo公民新聞獎得獎名單。資料來源/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製圖/高敏婕

余至理分析,「容易得獎的是較有議題性的作品,它不是我們一般傳統媒體,每天都能看到、可報導的,主流媒體不關注的議題較會受到評審青睞。」PeoPo鼓勵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透過平台,傳遞在地公民的心聲,讓公民新聞補足主流媒體不足,深入他們無法探討的領域,如地方環境污染、弱勢族群權益等,容易被忽視的公共議題,透過公民報導,讓觀眾看到不同的新聞面向。  

公民新聞獎獲獎獎杯。攝影/邱庭庭

PeoPo公民新聞獎是由公共電視與卓越新聞基金會共同主辦,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專業機構記者為平衡報導,須考慮各方意見;但公民記者能依自己的判斷,在報導中呈現自身目的、主觀立場。在各種錯誤、偏差、假訊息充斥,造成全球性資訊災難的時代裡,邱家宜認為媒體素養非常重要,因此公民新聞實踐正是最佳的媒體素養教育,也是公民記者在現今社會的重要價值。

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陳秀鳳說明,公民新聞是在鼓勵所有人,都該關心這塊土地,用手上的資源,去記錄該被關心的人事物,導向比較正面的報導。關心這塊土地不是只有記者的事,而是每位公民的事。隨著時代變遷,科技讓技術不再是障礙,產製新聞內容不再只是記者的責任了,現在人人拿起手機,你我都可以是公民記者,都能拍攝、記錄周遭社區發生的點點滴滴,使自己關心小事,也能被社會看見。

PeoPo校園採訪中心  培育用鏡頭發聲的種子

公共電視於2008年推動「PeoPo公民新聞校園採訪中心」計劃,至2020年已邀集全台16所大學新聞傳播相關科系學生,共同加入校園採訪中心行列。平時校園公民記者會選定題目進行採訪、剪接,上傳至各校新聞平台以及PeoPo平台。每學期也會舉辦「PeoPo校園採訪中心總編輯會議」集合各校學生彼此切磋與作品觀摩。

世新大學校園採訪中心總編輯鍾恩曜表示:「在總編輯會議中,能與全台16所校園採訪中心的總編交流,了解各校媒體產製新聞的模式、拍攝經驗,在短短一天的交流活動中受益良多。」在總編輯會議中,讓這群對傳播有理想的青年,在進入社會前有機會互相切磋觀摩,進而結識好友、提升自己。

世新大學校園採訪中心副編輯參加總編輯會議,體驗主播播報。照片提供/鍾恩曜

校園採訪中心的目的是希望每位同學都能記錄、觀察身邊的故事以及公共議題,讓學生觀點的公民新聞能有更多展現的機會。世新大學校園採訪中心指導老師陳秀鳳說明,學生上傳報導到PeoPo新聞平台,就有機會被公視選中自己所探討的議題,除了可以獲得獎勵金,透過在電視上播放,也能讓想發聲的議題有更多機會被社會看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陳秀鳳強調,參與校園採訪中心對學生未來職涯幫助很大,透過累積作品集、參加競賽獲獎,對學生的履歷表都是大加分,畢業後找工作也比較容易被注意到,錄取機會相對大。

2020 PeoPo 校園採訪中心舉辦總編輯會議合照。照片提供/鍾恩曜

另一方面,為鼓勵對傳播充滿熱情的同學,公視每年7、8月舉辦的「PeoPo暑期實習營」,總吸引著許多傳播科系、甚至是非傳播科系的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同樣為公民新聞加入不少優秀的生力軍。

參加今年7月PeoPo暑期實習營的世新新聞系學生范博媛分享,營隊一開始會有為期一個禮拜的專業訓練,包含前製、採訪拍攝、寫稿、後置剪接影片等,有了基礎訓練,就可以去做採訪報導。許多非本科系的學生透過短暫的暑期培訓,報導出令人驚豔的公民新聞,實踐用鏡頭關心在地的理念。她認為,不一定要是新聞系,人人都可為社會發聲!

世新大學學生范博媛於2020 PeoPo暑期實習營隊。照片提供/范博媛

PeoPo公民新聞平台為往後有志於投入新聞業的學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包含培訓新聞相關專業知識、拓展人脈等。同時也鼓勵非傳播科系學生一同關心公共議題、以及所生長的這塊土地,展現學生關懷公共議題與社會弱勢的行動力。

74歲熱血公民記者  鄧黃銀蓮: 我在PeoPo找到人生第二春

PeoPo公民新聞每年都會舉辦北中南踹拍活動,向新進參與者介紹公民新聞、協助公民記者解決拍攝報導相關問題,以及促進公民記者前輩與新進公民記者相互認識,串聯彼此關心的公共議題。

在每場大大小小的活動中,都可以看見「大姐Lotus」的身影,擁有「全勤獎」的她,親身參與每場「踹拍」,是一位渾身是勁、熱血不輸年輕人的公民記者。

「大姐Lotus」,本名鄧黃銀蓮,來自台南的她畢業於高雄女中,幼年為了分擔家計,選擇把升學機會讓給弟妹。為彌補沒上大學的遺憾,於2000年進入南港社區大學學習日文,在2003年因緣際會參與一場生態導覽,在與茶農的互動中,讓她萌生幫忙推廣南港茶農的念頭,也意外開啟公民記者的人生。

「大姐Lotus」於2020 PeoPo 公民新聞頒獎典禮。攝影/高敏婕

關心社區人文、熱愛環境議題的鄧黃銀蓮,現今已是74歲的銀髮族,但不論是行動力或是熱情程度都不輸給年輕記者,常上山下海、到處奔波採訪,為的就是替公民發聲、讓社會關注到非主流的議題。「我不能因為年紀大,就有所退縮、裹足不前,那人生就沒意義了,我在PeoPo公民新聞找到人生的第二春」。

身為一位公民記者,鄧黃銀蓮認為,要做的不只是紀錄,而是傾聽與陪伴。她分享,若為了新聞畫面,讓當事人哭的淚流滿面、只為將脆弱的一面呈現在畫面中,那太殘忍了。一直以來她秉持著公民記者該「感同身受」的信念,把受訪者當作有緣分的朋友,了解他們的心境,並且呈現出來,替地方發聲。

鄧黃銀蓮表示,其實她的出發點很簡單,希望社會能充滿正能量,盡她所能地替周遭的社區、環境盡一份心力,同時她也成為了自己孩子引以為傲的榜樣,在2017年獲得教育部頒發「全國終身學習楷模獎」。 她很感謝PeoPo公民新聞提供一個優質的平台,讓她能活到老學到老、帶著初心勇往直前,活出精彩的人生。

公民記者「大姐Lotus」(右)參加 PeoPo 公民新聞舉辦的採訪活動。照片提供/鄧黃銀蓮

延伸閱讀:

促進多元 公民記者注入社會新觀點

第七屆公視董監事選任延宕 朝野修法意見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