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年用152億個塑膠袋 減塑從生活做起

記者 吳幸宸、楊芷璐/採訪報導

減塑新生活 無包裝商店興起

在日常生活中,「塑膠」似乎已經與人們脫離不了關係,它輕巧、便利的特性讓人們無法離開它,無論是在傳統市場、手搖飲料店、大賣場等等,都能看見它的蹤影,這種用完即丟的一次性消耗品雖然給消費者帶來很大的方便,但卻對環境造成沉重的負擔。

新北市三重區的無包裝商店,鼓勵消費者自備容器購買,減少垃圾的產生。攝影/楊芷璐

新北市三重區有一家以環保、減塑、惜食為概念的無包裝商店,這裡不提供塑膠袋,消費者必須帶著自己的容器前來購買,而店內主要販售一般家庭中常見的白米、油、鹽及香料零食,還有各種清潔用品,洗髮精、沐浴乳等,商品都是以秤重計價的方式,讓客人決定需要多少就買多少,減少垃圾的產生及食物的浪費。

無包裝商店的經營理念受到不少在地居民的歡迎,固定會來這裡購買的客戶約有八成以上都是回流客,並且以35至50歲的家庭主婦居多。但創辦人黃尚衍也提到,以大環境的消費群來看,自備容器購物並非主流,無包裝商店的販售形式較不太被大眾接受,若要擴大市場還需要花很多時間推廣。

店內販售各式各樣的五穀雜糧,供消費者選購。攝影/楊芷璐

新北不「塑」之客 Ucup盼少浪費

街上人手一杯飲料,已經成為台灣人習以為常的街頭景象,綠色和平組織統計,台灣在2018年用掉的飲料杯數高達20億個,為了減少一次性杯子的使用量,新北市環保局推出新北Ucup,希望以循環環保杯代替一次性飲料杯,減少垃圾的產生。

Ucup1.02.0在外觀及功能上有明顯的不同,1.0的杯子容量較小且只能盛裝冷飲,主要針對大型活動,例如:路跑、戶外活動等。而2.0採用雙層不銹鋼的設計,可盛裝熱飲,減少隔熱紙套的使用,租借對象則回歸到個人日常生活中的使用。

新北Ucup1.0與2.0的差異。製圖/楊芷璐、資料來源/新北市環保局

新北市環保局循環資源科股長劉鴻毅提到,根據新北市環保局做過的調查,發現平時會自備環保杯的民眾大概只有10%,推行Ucup的目的並不是希望大家都使用它,而是藉由這個杯子,提醒大家出門在外可以自備環保杯,並在使用的同時,反思自己使用一次性容器的習慣,並減少浪費。

民眾自備環保杯於連鎖飲料店內消費,環保減塑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攝影/楊芷璐

 

延伸閱讀:

響應限塑 產品包裝簡約化

【塑分手1】人類與塑膠毒戀圓舞曲

【塑分手3】邁向無塑家園 終止袋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