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國民黨年輕化 青年黨員盼提高發聲權

記者 王穎皓、米世婷/採訪報導

黨內要角多年長 年輕人占少數

有著百年政黨之稱的中國國民黨在今年的總統大選失利,並誓言要與年輕世代接軌,然而在國民黨召開的記者會上高談闊論的黨員們,平均年齡依然有40歲以上,此外根據國民黨中常委的選舉當選名單,中常委的年紀更是在平均53歲,而年輕黨員卻只占了32位中的3位。許多民眾認為政黨應多多注入新血並採納年輕人的想法。

中常委當選類別分佈圖顯示,青年的當選人數僅僅只有三位。資料來源/國民黨中常委的選舉當選名單、製圖/邱品融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李永萍(左)、主委王育敏(中)、黃子哲(右)等人出席,三人平均年齡50歲。攝影/米世婷

政黨改革年輕化 傾聽青年的聲音

對於國民黨年輕化並試圖與年輕人拉近距離,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在今年成立網路節目「野台」,不只在棚內錄政論節目,也和年輕的工作團隊走上街頭演講,盼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注意。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表示,在許多年輕人關注的議題上,都需要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並且和他們溝通、互動,這樣才是真正的年輕化。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則認為國民黨年輕黨員增加人數雖然有增多,但是還要繼續努力,攏絡青年人的心。

陳俊安(左)、黃子哲(左二)、陳玉珍(右二)、李彥秀(右)在錄製政論節目。攝影/米世婷

參選需經費 素人難當選

儘管年輕黨員確實有增加,但要真的掌握更多決策權與發言權還是阻礙重重。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說,政治獻金對年輕人在參政時很重要,不過因法規的限制,補助金無法在他們需要時發揮作用。龐大的選舉經費並非一般政治素人可承擔,故黨內的民意代表大部分為政治世家或有錢人才能順利當選,年輕黨員要成為黨內要角,取得直接的發聲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28歲的年輕黨員田方倫於街頭演講。攝影/米世婷

黨內青年增多 掌握實權仍須努力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表示年輕人有更多的舞台發聲,不過大部分的年輕黨員依然很難在黨內取得更多的代表與決策權,所謂的年輕化改革不應該只有年輕人入黨的人數增加,而是要讓年輕人握有更多管道發聲以及決策的權力,若這就是國民黨所謂的年輕化改革,那將很難獲得人民的信賴,更不用說是年輕人的選票。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左一)在街頭演講,身旁都是年輕的國民黨黨員。攝影/米世婷

延伸閱讀:

青年參政 世代交棒開創政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