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運動

【攝影報導】奪下隊史第10冠 統一獅創隊31年首度封王遊行

記者 蕭宇軒/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華職棒大聯盟(下稱中職)31年賽季,延至4月開打。由於台灣整體防疫部屬完善,讓中職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的職業棒球聯盟。10月底中職年度總冠軍戰落幕,由中職元老球隊統一7-ELEVEn獅隊(下稱獅隊)奪下隊史第10座總冠軍獎盃。11月中旬,獅隊也在主場台南舉辦創隊以來,首次的封王遊行。

台南市長黃偉哲到台南美術館前,與獅隊球員互動。攝影/蕭宇軒

獅隊拿下總冠軍的封王系列活動,除了在北、高兩地舉行球迷見面會外,1114日也首次在主場所在地台南舉行封王遊行。遊行路線從台南棒球場出發,行經台南鬧區,至安平天后宮還願祈福後,再返回台南市立美術館,最後在台南球場與球迷互動。

總冠軍賽接下最後一顆球的獅隊外野手蘇智傑興奮的說:「看到那麼多球迷在路上為我們喝采,明年一定要再拿到總冠軍,在球季外還能看到很多球迷跟著隊伍遊行,能跟台南的民眾一起同樂,這種感覺很棒。」

遊行當天,超過千名球迷擠滿台南球場。攝影/蕭宇軒

原先以為在球賽後不會有人到場的外野手陳傑憲,當站上遊覽車,看見滿街球迷為他們夾道慶賀時,他說:「那種感覺讓我很光榮,讓我成為再奪下總冠軍的動力。」除了教練團不斷給予鼓勵,給他很大的安心感外,更感謝球迷進場觀賽,總冠軍賽擊出兩分砲的陳傑憲謙稱:「會得總冠軍是大家的功勞。」

陳傑憲認為,球迷的進場與加油,是獅隊今年拿下總冠軍的關鍵。攝影/蕭宇軒

今年38歲的老將潘威倫談到,球迷等待球隊拿下總冠軍已經睽違7年,這也是自己的第6座冠軍金盃。與過去相比,這次球迷都比較興奮、熱情。「看到球迷一路跟著覺得很感動」,他提到,球隊第一次舉辦封王遊行,讓獅隊可以跟台南在地球迷分享喜悅,感謝球迷一直以來支持與鼓勵,也能更貼近跟城市的連結,與在地鄉親更加緊密。

季中換帥戰力重整  獅隊總教頭:結合老中青成最好陣容

獅隊總教練林岳平認為,獅隊上半季弱點在於投手群。攝影/蕭宇軒

今年球季中段才接下教頭的獅隊總教練林岳平表示,今(2020)年在接下球隊兵符後,首重將戰力重整,因先發投手戰力不齊全,因此先補強先發洋投,並強加強本土投手的實力,持續強化投手群的陣容。

「透過結合球隊老、中、青球員成最好的隊伍陣容。」林岳平指出,近年球隊陣容在補強汰換的過渡期中,讓球員的表現有點銜接不上,因此更倚重老將發揮他們的價值。在總冠軍戰中,林岳平安排以年輕小將為主、老將為輔的陣容,希望透過老將的大型賽事經驗帶領年輕人奪冠。

「超不可思議的!」今年獲得中職31年打點王及全壘打王,被球迷戲稱「獅隊外野三鬼」的林安可說,對於自己的超乎預期的表現,其實也不敢置信,他表示,從沒想過可以打到這種成績,也感謝隊友的幫忙及付出,才能讓他獲得打點王及全壘打王的獎盃。

林安可在新人年以驚人的打擊能力拿下中職31年全壘打王。攝影/蕭宇軒

林安可認為,今年獅隊整體的凝聚力強、球隊氣氛融洽,才讓球隊順利拿下總冠軍。明年球季自身也需要加強打擊方面的技巧,並多累積經驗才能夠再度打出亮眼的成績。

經歷10座總冠軍金盃  前獅隊啦啦隊長:籲球迷進場看球

職棒年以來,一直擔任統一獅啦啦隊長,負責帶動球迷氣氛,鼓舞球隊士氣的何信標,近年已轉任獅隊球團部課長。球迷暱稱為「標哥」的何信標談到,獅隊隊史的10座總冠軍金盃,他全部都有經歷過,每一次的總冠軍對他來說感受都不同 。

何信標自職棒2年起,見證獅隊拿下10座總冠軍金盃。攝影/蕭宇軒

何信標說明,現在球團會開始行銷包裝,投入更多資源,地方政府也比往來投入更多努力,讓球迷有更好的觀賽環境。他坦言「球迷等待獅隊拿下總冠軍,7年也蠻久了。」但他認為,球團經過蛻變,球迷的等待是值得的。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重要。」何信標說,自己因為很愛棒球才會在這個領域工作,不管在看台的哪裡工作,把工作做好,讓球員賣力表現、讓球迷快樂看球,讓大家更歡樂才是重要的工作,他希望,球迷不論平日假日,都應該進場支持自己喜歡的球隊、球員,才能讓「國球」更加興盛、蓬勃發展。

球迷以騎車及在路旁舉旗的方式,為獅隊喝采。攝影/蕭宇軒

 

延伸閱讀:

揮出夢想甲子園 大溪高中棒球隊之路

【陳瑞昌專訪】顛簸棒球路 苦練創奇蹟(上)

經典賽事先熱潮 棒球凝聚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