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逆境中成長壯大 瑞芳高工排球隊勇奪HVL亞軍

記者 陳映涵、張羽非、陳芊卉/採訪報導

瑞芳高工位於北部邊陲地區,所獲得的資源也遠不及都會學校。即使他們先天的條件不比別人好,但瑞芳高工排球隊在師生同心協力之下,在107學年度一舉拿下HVL(High School Volleyball League)高中甲級排球聯賽亞軍,成為了東北角之光。

瑞芳高工勝不驕,敗不餒,體現運動家精神。照片提供/邱得全

環境非阻礙 校方全力協助

瑞芳高工排球隊教練邱得全表示,球隊裡很多孩子的家庭是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經濟條件並不富裕。在這樣的條件下,除了生活費的需求,還得負擔球隊所需的基本支出,因而導致學生被經濟因素壓得喘不過氣。

瑞芳高工排球隊教練邱得全。 攝影/ 張羽非

邱得全說,曾有位隔代教養家庭的學生,一周僅有新台幣500元的生活費,扣除每天到校的通勤費外,幾乎沒有錢吃飯。他得知該名學員情況後,便自掏腰包幫助他,希望盡可能的協助球員,減輕他們身上重擔。

校長顏龍源聽見孩子的需要,積極為球員們找尋外界協助。在經費不足情況下,透過廠商贊助、家長會的支持或優良校友捐贈,頒發獎學金資助球員,不僅能暫緩他們在經濟上的需求,也讓球員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球隊訓練。

但是僅靠這些外界補助也十分有限,校隊在寒暑假期間密集訓練,需要的住宿跟伙食費用,仍然不足以負荷球員訓練的費用。顏龍源表示,學校為同學申辦體育獎章及提供獎助學金,若比賽達到某一定成績,就可抵免住宿費等金錢負擔。

透過成績的分級標準,讓學生積極的為自己跟球隊取得好成績。顏龍源進一步說明,這樣的實施辦法,能讓學生了解,即使資源匱乏,依然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獲取資源,將艱難處境、環境化作努力向前的動力。

面對挑戰  無所畏懼

一般球隊訓練基本都是以學校場地作為訓練場所。但邱得全與他人不同,他透過移地訓練,帶領學生跳脫侷限的框架,藉著友誼賽的實戰增強訓練。不斷切磋球技,找出問題所在,藉此提升、檢討球隊所欠缺的不足,使球隊更加堅強。

「大自然是我們優勢,也是我們的劣勢。」顏龍源提到,因為瑞芳高工有著靠山的地緣關係,球員們會一起去山邊訓練跑步,以加強他們的心肺耐力。他認為,擁有這些自然資源是優勢但同時也是劣勢,但只要肯花一定的心力,必定會讓他們的競爭力有所提升。

教練與學生溝通戰術。 照片提供/邱得全

身兼排球隊長、同時也是高三學生的張家瑋說,如何提升抗壓性以及如何帶領整個團隊的氛圍,是他身為隊長所需學習的課題。高一新生陳永玄透露,自己練習狀態異常時,雖然教練會嚴厲的指責,但私下會跟學生溝通。「教練告訴我,他看重每位球員,要知道自己所擔任的角色極為重要。」球員能便提振精神,為下次比賽做足準備。

球員練習攻擊姿勢。攝影/張羽非
球員練習攔網。攝影/張羽非
球員練習防守姿勢。攝影/張羽非

張家瑋更提及,他國中時因故傷到脊椎,家人考量到孩子安全一開始是反對參加球隊,但教練不願放棄任何一位學生,親自帶張家瑋到醫院檢查並要求他好好養傷,比賽可以之後再拚。也因教練真心的付出打動張家瑋的家長,才放心讓他繼續待在球隊。

張家瑋也說,「老師在乎每位學生的身體健康,不論今天是不是可以到球場上打比賽,教練都一視同仁非常關照,天氣變冷時也必定提醒學生要多穿衣物,不要感冒著涼。」訓練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憑藉著球隊及教練日復一日的努力,總會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邱得全教練堅持移地訓練的理念:

不服輸精神是致勝關鍵

排球隊教練邱得全,因為頂著一顆招牌的光頭,故有著「光頭教練」的稱號。

「因為瑞芳地區偏僻,如果條件優異誰會選擇瑞芳?」邱得全表示,當初組成球隊時並不被看好,加上經濟方面的資源不足,會選擇瑞芳的人大幅減少,挑選隊員變成最大的困難。邱得全認為每位老師都有其意義與價值,他期望能讓外界看見瑞芳高工,不服輸的他成為球隊的最大支柱。

曾經是國家隊的邱得全,每天通勤80公里從新店到瑞芳帶領球隊。邱得全透露,球隊大部分學員都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家庭,學生可能會有一些偏差行為或品行不當。但他認為學生本性不壞,只要有人願意去傾聽他們的聲音,與他們正面溝通就能夠導正。

邱得全笑著說在這個團體裡,他既像輔導老師也像個爸爸,自己也曾被外界批評抨擊過,但他的血液總有不服輸的精神。「第二名學到的道理比第一名多,這是第二名哲學。」他進一步提到,時時刻刻提醒球員不能失去對抗的決心,就是因為先天條件不足,才更應該加強自我的訓練。

邱得全耐心教導球員。 攝影/ 張羽非

張家瑋表示,邱得全是一位非常認真的老師,很愛護每一名學生,即使背負家庭重任,還是會抽空來陪他們練球。畢業生賴奕辰也透露,教練對他來說不只是球隊教練更是人生導師,他表示,「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是邱得全帶給他最大的影響。

球員們即使在資源極少的環境下打球,還是堅決不放棄、不屈不撓的完成自己的使命跟目標。因為他們知道教練再三強調:「即使自身條件不如人,也不能讓別人看不起。」

政府資源有限  廠商贊助經費

根據教育部《運動發展基金補助各級學校運動團隊作業要點》顯示,運動團隊需要獲得比賽成績,才能得到體育署的額外補助。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認為,此做法會加深城鄉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他進一步說明,許多運動名校本身資源、經費就比偏鄉地區來得完善;相對的,他們能獲取比賽名次的機會越高,經費也大多由他們取得,反而造成需要這筆經費的偏鄉學校無法獲得幫助。

「錦上添花簡單,雪中送炭卻很難。」顏龍源表示,一般學校都是靠取得名次打開球隊知名度,此時就會有很多贊助找上門。但以瑞芳高工為例,在默默耕耘十幾年的過程中,鮮少人會注意到這間處在新北邊陲地區的學校。他說明,許多學校有家長後援會,但瑞芳高工排球隊有三分之二屬於單親、隔代教養家庭,根本無法負擔包含球隊外出所需的交通費、餐費、住宿費等經濟壓力,因此他希望政府能多照顧像瑞芳高工這樣的學校。

體育署於民國2014年策劃《推動企業贊助體育運動方案》,因運動項目種類繁多,體育運動的推廣需要龐大經費和資源,政府無法提供如此高額的補助費,因此期望藉由企業贊助減輕國家財政支出壓力、增加企業曝光度及深化國內運動風氣等,企圖創造雙贏的局面。

邱得全也表示,找尋廠商贊助成為他們經費來源的一線生機。他進一步說明,也許他們球隊知名度不高,也不是比賽常勝軍,但藉由他們永不放棄以及為夢想努力的熱血,相信外界一定會看見這顆在東北角閃耀的排球新星。

 

延伸閱讀:

企業排球聯賽 球員生涯發展受限

球不落地永不放棄 排球守護神用實力贏得掌聲

踢出一片天 藤球在台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