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東方嫁衣 中式婚服風潮再現

記者 許芷菱、邱翊庭、羅苡心/採訪報導

近幾年演藝圈的婚事不斷,大眾的焦點除了他們豪華氣派的婚禮外,女藝人所穿的婚服也備受注目。劉詩詩、陳妍希等女藝人在婚禮時身穿中式婚服,造型精美散發出典雅的氣質,讓婚服界掀起一股復古風潮。

中式婚服演變歷史

北京故宮博物院在2019年6月舉辦非遺傳承與發展論壇「宮囍 · 龍鳳呈祥」,展示主要以帝后的鳳冠霞帔為主。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張幸慈提到:「鳳冠霞帔中的鳳冠是飾有銀質或其他質地的鳳凰模型,霞披則是紅色的披肩。一般來說,新娘穿的紅綢襖褲和繡花鞋上會繡著鴛鴦、梅花、蓮花等吉祥圖案。」

張幸慈指出,隨著20世紀初西方文化的影響,白色婚紗逐漸出現在婚禮當中,從1910年代起,台灣漢人男性在婚服的選擇上,就已從長袍馬褂逐漸改為西裝,女性也捨棄了傳統的鳳冠霞帔,改為穿著西式白紗,中式婚服也逐漸淡出大眾的目光,直到近幾年來,才又掀起了一股中式結婚禮服的風潮。

民國年間的西式白紗。照片提供/程玉鳳

張幸慈解釋,中式禮服蔚為風潮的主要原因是文創產業的興起與多元文化的影響,再加上流行趨勢的周期性,才讓在白色婚紗的廣大市場中被遺忘許久的中式婚服有了嶄露頭角的機會。

婚紗設計師Sophie認為:「消費者選擇中式婚服款式,大多以龍鳳褂及秀禾服為主。」。婚服業者黃紀縈則表示,龍鳳掛是由廣東傳進台灣,為廣東地區特有的新娘婚服,而秀禾服則是因電視劇「橘子紅了」中周迅所穿而得名。

港澳地區傳入台灣地區的龍鳳掛婚服。攝影/羅苡心

每個年代的中式婚服設計師都會加入當代流行元素做小改款,張幸慈認為,其原因主要是為了讓婚服更符合當代潮流。她以龍鳳褂為例說明,50年代至現在,不論是外型和細節都有些許差異,像秀禾服的上身長度、腰身鬆緊皆會因應新娘的需求調整。

  • 龍鳳掛:一般所說的裙褂因為主要的刺繡以龍鳳為主,因此也可以稱為龍鳳褂。

資料來源/婚服業者黃紀縈 

中式婚服捲土重來

台灣新人一般會在文定時穿著中式婚服,原因之一是中式婚服上的刺繡多有特殊涵意,除了熟知的龍鳳圖騰寓意著父母希望兒女未來能似龍鳳一樣高貴外,常見的如牡丹為花開富貴之意;而蝙蝠則是有五福臨門的意涵。其次則為文定時有許多傳統禮俗流程,穿著中式婚服較為輕便。

婚禮服飾與配件中常繡的吉祥圖騰。攝影/羅苡心

Sophie提及,近年演藝圈掀起中式婚禮風潮,中式婚服開始備受關注,但其要再度成為婚紗界的主流將會是一大難題。黃紀縈則認為,不宜在中式禮服上添加過多的文化元素,否則將產生一種無形的距離感。在此她建議,應用各種美的角度去吸引大眾的目光。

張幸慈也認為,可以在每年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結婚購物節中,帶動中式婚服的流行趨勢,並利用影音社群的方式多方宣傳,有別於白紗的唯美,而使大眾看見中式婚服大氣端莊的一面。除了設計師隨著當代流行做改良及調整外,婚服業者也能夠善用影音平台推廣,重新讓中式婚服受到大家的關注。

中式婚服創新 融合新舊風潮

不再受到矚目的中式婚服,經由設計師的創新改造,以一種新舊兼容的美感,成為婚禮上的亮點。黃紀縈表示,每經過一段時間,過去曾風靡一時的元素都會再度成為流行,中式婚服也是如此。

嚴家淦大婚時穿著龍鳳掛之家族合影。照片提供/程玉鳳
婚服業者黃紀縈。 攝影/羅苡心

她也指出,中式婚服中最常見的龍鳳掛與秀禾服正是經過一年又一年的創新、添加新元素,並且搭配新時代的設計理念而成。她強調,中式婚服不僅融合了新的時尚元素,也同時往客製化的方向發展,讓新人能擁有獨一無二的婚服,更為中式婚服開啟一條嶄新的路。

禮服是否能夠凸顯自身氣質及修飾身材,也常是許多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在意的要點。中式禮服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常常只是貼緊身材曲線的旗袍樣式,面對這樣的刻板印象,張幸慈卻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中式禮服能依據每個人身材而提供不同樣式選擇,並且跳脫了傳統固有的觀念,加入了新元素及客製化的服務,才能使其在現今潮流中脫穎而出,再次抓住大眾的目光。

「與其說中式婚服受到衝擊,還不如說中式婚服打破了白色婚紗的世界。」Sophie坦言,喜愛中式婚服的新人日益增多,儼然成為目前的一種流行趨勢,獨特强烈的風格也不輸西式白色婚紗,因為中式婚服的流行,許多新興的款式也漸漸出現。

她更指出,因應款式多元化,婚服的顏色也逐漸採用大膽而新穎的嘗試,原先的中式婚服大多以紅色為主流,隨著時代的轉變,婚服配色漸漸豐富,淡粉、淡藍、蘋果綠、各式馬卡龍的顏色紛紛出籠,而混搭的穿法也是當前流行的一個新元素。

最後,黃紀縈強調,中式婚服重新掀起復古風潮,代表著人們對舊有風格的重新肯定,也意味中國風重新被年輕族群接納。

婚服禮俗  與時俱進

自古以來,婚姻一直是人生中的大事。婚姻在不同民族、國家與地區都有不同的差異,而婚禮習俗除了因地區有所不同外,也隨時代有所改變,且富含深意。

婚顧公司負責人吳珮宇說,不只是中式婚服隨時代推演而改變,與婚喪喜慶相關的傳統禮俗亦是如此。時代在進步,人們對日常生活的要求也與時俱進,因此她認為對待婚禮,無論婚服還是婚禮流程,都必須從頭到尾鉅細靡遺的籌備。

傳統婚禮禮品非常多樣多元。攝影/羅苡心

吳珮宇說明,現代婚顧公司的前身便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媒人婆,就如同媒人婆從三姑六婆的角色轉變為職業的婚顧公司一樣,傳統禮俗也會隨著時代,將不合時宜的地方進行修改,變得更人性化。婚顧公司負責人Grace也提到,傳統禮俗分為「六禮」,然而因應現代人的需求,並且依據每位新人的不同要求進行刪減及調整,與目前的中式婚服有相似之處。

六禮中的大聘手鐲。攝影/羅苡心

雖然中式婚服與結婚禮俗必須因應時代需求而有改變,但張幸慈和Grace都認為,這是一個特殊的時代,傳統文化藉由數位化的科技,將中式婚服以及禮俗,透過數位平台,再次以不同的風貌,將中國風,展現在新的時代,讓更多人發現中式婚服與傳統禮俗之美。

張幸慈表示,受到文創產業興起及多元文化之影響,再加上流行趨勢具有周期性,舊的時尚、衣著、還有婚服與禮俗,透過流行趨勢的循環,以及新時代文創產業崛起,加上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使中式婚服重新流行。她認為,未來可以藉由主要消費族群的影音媒體、雜誌,製作以中式婚服與禮俗為主題之內容,讓傳統之美發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