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體

迷因的起源與在台灣的擴散

記者 陳楷昇、吳芳儀、劉德懋/採訪報導

「迷因」(Meme)最初的概念是,由理查 ‧ 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於其1976年出版的《自私的基因》(Selfish Gene)中提出。他認為,人類在文化上的傳遞與生物學上的基因十分相似,「迷因」的作用是作為一個文化傳遞與模仿的單位,透過自我複製、繁衍、演化不斷留存在人類的記憶當中,像旋律、觀念、流行服飾等被包含我們的生活之中,從一個頭腦傳到另一個頭腦。

起初,在台灣被當作一個不太重要的次文化現象,如今一躍成為各大粉絲專頁的主流。「迷因」文章帶來的巨大流量,從小編必備技能,到甚至於政府也要依靠它進行宣傳,迷因到底擁有什麼樣的魔力?各界對於看待與對它的運用?以及造成什麼影響呢?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迷因的起源與在台灣的擴散》

 

系列報導:

【迷因研究1】網路視覺化趨勢 迷因對意義的影響

【迷因研究2】迷因內的「真實」 社群上帶風向的力量

【迷因研究3】禁忌迷因與地獄梗是否受到法律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