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昔日繁華不再 信維老宅的安全疑慮

記者 周怡楨、吳俐嫻 /採訪報導

位於大安區黃金地段的信維整宅建立於民國六十年,從前地下室為傳統市場,一二樓為商家店舖,三年前地下室因違法使用防空避難洞而關閉,經過半世紀的洗禮,這棟大樓的繁華不再,演而變成有許多安全疑慮的老舊住宅。

地下室的信維市場在三年前停業。攝影/吳俐嫻

設備陳舊損壞 居民習慣成問題

信維整宅共六樓,地下室與一二樓為商家,三樓以上為一般住宅,特殊的回字建築內,住著500多戶居民。過去在地下市場的帶動下,這裡是聚集人潮的熱鬧商圈,如今市場關閉,風光不再,一二樓的店鋪也開始沒落,這棟大樓裡的人老了,房子,也老了。

由回字形大樓圍繞出的中庭景象。攝影/吳俐嫻
一樓仍有店鋪營業。攝影/吳俐嫻

五十年過去了,這棟大樓早已不敵歲月的摧殘,泛黃的牆面、斑駁的油漆水泥、破裂的水管等,不僅老宅內的設備陳舊不堪,過去居民所習慣的生活方式也成為問題,走廊上積滿的雜物與樓梯間堆放的垃圾都可能成為住戶的潛在危機。

大樓的天花板因老舊而有崩塌的跡象。攝影/吳俐嫻
居民習慣在一、二樓間的平台堆放垃圾。攝影/吳俐嫻

公共區域擺放雜物 恐阻礙逃生路線

近期火警意外頻傳,大家都開始檢視自己周遭的環境是否安全,像信維大樓這樣的老舊住宅,更需要多加注意並防範,走廊堆放的雜物與習慣積放在樓梯間的垃圾,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葉姓消防員指出,當意外事件發生時,走廊與樓梯都是避難的逃生路徑,在這些空間裡擺放雜物,確實在逃生路線上存有疑慮。而現行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也規範,若經檢舉,在公共空間中堆放雜物可處4~20萬元不等的罰鍰。

大樓走廊積滿許多居民的家庭雜物。攝影/吳俐嫻

信維大樓擁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從前居住在這裡的居民多已搬離,現在的居民組成多是為了低廉房租的新住民與老人,這裡的人口複雜,許多公共事務難以推動,然而大樓內卻充滿許多危險因素,如何保護這棟大樓,還需要住戶們共同協助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