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Podcast成新趨勢 廣播產業面臨轉型

記者 方莉婷、張晴昀/採訪報導

上下班時間,民眾戴上耳機消磨通勤時間,除了聽音樂、看影片,聽純聲音節目的風潮也開始流行,其中大多是透過Podcast平台提供的內容去選取收聽。Podcast為一種媒介,上面刊載不泛音訊、影片、文字檔等,並呈現出列表讓大眾選取有興趣的創作內容,其中又以純聲音節目最為大宗,也讓因電視、影片興起而沒落的廣播節目形成另類的復活。

從事廣播相關行業已逾10年的歐馬克認為,Podcast在美國的流行是因為美國上班族普遍通勤時間較長,但他很意外在通勤時間相對較短的台灣會開始流行Podcast,不過因Podcast發展還不成熟,他目前還是主要把相關創作作品放在YouTube。

上下班時間,民眾戴上耳機消磨通勤時間。攝影/張晴昀

Podcast不受時間限制 隨點隨聽是優勢

相較於傳統廣播節目,Podcast不受到時間影響,隨點隨聽是一大特色,且Podcast沒有廣告,聽眾可以自由選擇想聽的部分,自由度更高。

從事Podcast工作很長時間的凱莉認為,Podcast其實就像是廣播版的YouTube,能讓創作者們透過這個平台發表自己的純聲音作品,不過Podcast目前並無營利機制,在台灣的發展也還在起步階段。

Podcast主要刊載與聲音有關的創作內容,以列表方式讓聽眾來選擇收聽。攝影/張晴昀

在追求聲光刺激的時代,Podcast為什麼能成為新的流行趨勢?來自中國的Podcast主持人Wendy認為,在通勤的時候,不停盯著手機畫面看其實非常吃力,且純聲音的節目有種陪伴感,並能在聽節目的過程中產生共鳴。

傳統廣播與Podcast的比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表/方莉婷

傳統電台面臨轉型與挑戰

雖然廣播節目在Podcast找到新的出路,但傳統電台也勢必受到影響,要如何轉型也成為一大課題,政大之聲一級助理林毓琳提到,在南韓隨點隨聽的電台與可視電台發展的十分成熟,她認為台灣也能往這個方向邁進,不過歐馬克卻覺得廣播需要跟Podcast做出區別,若太相像會失去廣播的特色。

傳統廣播節目面臨轉型挑戰。攝影/張晴昀

Podcast在台灣處於起步階段,但未來發展指日可待,凱莉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人加入Podcaster的行列,讓這個產業在台灣走向成熟,更能讓以聲音為主的節目內容找到新的出路和方向。

 

延伸閱讀:

投身廣播十九年 謝葉蓉不改初心

【媒體轉型1】新媒體蓬勃發展 傳統媒體走出新道路

人聲就是戲 配音員林凱羚話出自己的聲音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