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超商繳稅 方便又快速

記者 鄭妤安、賴禹丞/採訪報導

防疫報稅大作戰 報稅時間延長

往年五月報稅季一到,國稅局人擠人,門外常見民眾排隊等著繳稅的景象。今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財政部將所得稅申報繳納時間訂為5月1日至6月30日,結算時間比原先多出一個月。

每年報稅季,國稅局都擠滿人潮,今年新措施的實施,以分散人流為目的。攝影/賴禹丞

國稅局文山稽徵所股長楊世豪表示:「我們藉由延長時間,讓民眾在申報的時候不要太集中在一個時間到國稅局來申報所得稅。」

報稅結合科技 超商繳稅方便快速

除了申報繳納時間延長外,今年交稅也增加超商報稅新措施,提供民眾繳納所得稅的新管道。結合科技運用,民眾可不必買讀卡機或至國稅局繳稅,只要帶著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將其插入超商多功能服務機台,點選所得稅代收專區,即可從列印的小白單中獲得查詢碼,上網完成報稅。

若是不需要列舉報稅或報稅金額在兩萬元以下的民眾,還可直接到櫃檯繳款,方便又快速。

超商繳稅五步驟,便民又省時。製圖/朱茱、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超商能繳納之稅目繁多。製圖/朱茱、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稅務局
四大超商也相繼釋出繳稅優惠。製圖/朱茱、資料來源/品觀點

科技進步 報稅措施不斷革新

隨著科技發展,報稅措施不斷進步。自2011年起,民眾即可以網路管道繳納稅款。2012年甚至提供行動版軟體,供民眾下載進行結算申報作業。今年更是推出超商交稅管道,讓民眾在超商就能快速完成交稅。

隨著科技發展,報稅措施也不斷進步。資料來源/財政部資訊中心、製圖/鄭妤安

新措施有效達成分流目的

新增的報稅措施加上因疫情影響而延長的報稅時間,讓國稅局門外不再人擠人。楊世豪股長表示,以自身每天服務的人數來看,以前平均每天大概在530到550左右,今年減少至300出頭。

時間上的延長加上超商交稅措施提供民眾更具彈性的時間以及更便利的報稅管道,有效達到分流目的。

新措施的推行,讓國稅局不再人擠人。攝影/賴禹丞

 

延伸閱讀:

稅額試算服務 提升報稅效率

口罩實名制結合科技再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