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發掘疫情另類商機 百家陸企搶註商標引反彈

記者 陳雨竹/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爆發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吹哨者李文亮醫生、火神山、雷神山、方艙等名詞成為公眾熱議的焦點。

與此同時,許多家大陸公司似乎嗅到了這些與疫情相關的名詞身上的商機,搶先註冊「鐘南山」、「火神山」、「雷神山」等與疫情有關的商標,更有甚者在李文亮2月7日去世當天,立即搶註名稱為「李文亮」的商標。這類現象一經報導便引發社會極大的討論。

根據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的公開資料,截至2020年3月16日,總計有在1500餘件涉及疫情的搶註商標申請。涉嫌搶註涉疫情相關商標的申請人中,主要是分佈於各行業的各種公司,包括醫藥、食品、資訊、商貿類的公司,甚至還有一些文化傳播、品牌管理類的公司。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陳東表示,1500餘件涉及疫情的商標申請中,知識產權部門已經依法駁回26件。

截至5/10止,共有44件以「李文亮」三字註冊申請商標。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

惡意申請商標是否合法在法律中也有相應的規定。律師張永華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68條規定,不以使用為目的的註冊,明顯違反誠信的商標申請要給予駁回,對於嚴重的情形要給予警告或處罰。他坦言,在商標領域裡面惡意搶註是很嚴重的行為。這些申請人最初的目的是為了能獲得利益,現在媒體已經將申請人的名單曝光。他們不僅受到社會公眾的譴責也將得到法律的制裁。最終結果是得不償失,民眾應當遵守法律,誠信經營。

陳東表示,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中,「非典」、「鐘南山」等就遭遇了惡意搶註申請。這些企業面臨著被責罰的風險搶註商標,目的是其背後潛藏著商機。這些搶註者不光是為了獲得經濟利益,也有一部分是想要通過商標的轉讓和發起侵權訴訟獲得收益。北方工業大學教授王斐民認為出現搶註現象的原因是註冊商標成本較低,300元人民幣就可以註冊成功商標

民眾還沉浸在李文亮去世的悲痛中,得知他的名字被註冊後紛紛在網路上表達了憤怒的情緒,「人血饅頭好吃嗎」、「毫無底線和良知」出現在新聞報導的評論當中。王斐民認為,老百姓將鐘南山、李文亮、火神山、雷神山看作代表著特殊時期象徵著精神的一種名字。疫情爆發期間,數千人死亡,很多家庭破碎,因此搶註違背了善良的風俗。

截至5/10止,以「火神山」為名的註冊申請有高達582件,註冊公司涵蓋各行各業。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

惡意搶註原因多

惡意搶註行為並非只在疫情期間發生,王斐民舉例bilibili知名UP主敬漢卿姓名被搶註事件,示範如何用低成本、高收益來謀取非法利益。這種惡意搶註公司將毒手無所顧忌地伸向各行各業多年,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法律在惡意搶註後維權方面的規定不夠清晰,讓搶註公司有了可乘之機。

目前階段,如果遭受惡意搶註,收先要做的是收集自己在使用被搶註商標的證據,其次要證明對方是「惡意搶註」。而如何證明對方註冊商標的行為是「惡意」,其實是十分模糊的,因為受害者知道註冊者的行為是惡意的,但沒有辦法用證據證明這種行為。這樣也減少勝訴的幾率,所以有一些受害者選擇直接給錢了事。

第二個原因在於「惡意搶註」的違法成本十分低。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68條規定,不以使用為目的的註冊,明顯違反誠信的商標申請要給予駁回,對於嚴重的情形要給予警告或處罰。這條法規只起到警告性的作用,對於「違法誠信」的界定十分模糊,違反誠信後會遭受何種處罰也沒有詳細的條例進行說明解釋。

這意味著,搶註商標不面臨法律上的風險。但以道德上來說,「李文亮」、「鐘南山」這樣的人們心目中的國家英雄被搶註成為商標,才引發了民眾對其的反對和抵制。出於輿論壓力,註冊者才撤銷申請。

利用受害者破財消災的心態和法律漏洞,以較低註冊成本去得到高收益,正是註冊者所謀取的。所以,遏制惡意搶註的行為,需要明確違法者的責任,法律在商標註冊方面需要進一步的完善。只是道德層面的抵制無法從根源消除「惡意搶註」這種現象。

中國大陸有業者在疫情期間意圖搶註與疫情相關的商標,此舉引起民眾反彈。圖片來源/pixabay

觀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疫情驚現另類商機 百家陸企搶註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