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中國開展線上教學 保障學生受教權

記者 吳佳宸/採訪報導

自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為了避免人員聚集,工廠停工、學校停課、交通停運,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為了消減延遲開學的影響,各個學校都開設了網路雲課堂,通過線上授課來保障學生的受教權。

線上教學是疫情防控期間「停課不停學」的一種應對措施,中國金華市海亮外國語學校校長吳國建指出,在線上教學前期,學校要全面動員,讓每一位老師認識到線上教學的重要性以及與傳統教學的差異所在。

教室黑板上寫著上學期期末考的時間安排,地面上還放著同學們的學習資料箱,但學生們卻遲遲不能返校。攝影/吳佳宸

其次要開設備課組教研活動會議,在線下教學時,老師有足夠時間在一起進行教學探討,但線上教學期間人不集中,所以必須透過線上會議進行教研活動,以彌補老師們教學差異的存在。

在老師們執行線上教學的同時,學校要保證後台足夠的技術支持,學校管理層要不斷巡課、聽課,以確保及時發現並支援教師線上教學的技術問題。金華海亮外國語學校設立教學評估小組及相關微信群、釘釘群,即時給老師提供反饋。

東陽中學生物老師張佳美指出,雖然線上授課時鏡頭裡只有一位老師,但會有其他老師同時在線,查看學生上線情況並即時為每位學生解答。

課堂形式多元化 遠距上課互動少

吳國建表示,線上教學的優點有很多,其一是線上授課同時也錄製了影像,有「回放」功能,若學生有問題就能於課後查看。其二是線上教學將影響、聲音等教學素材很好地結合,形成更多元化的課堂。上海財經大學學生吳瑤貺誇讚道:線上教育打破空間限制,能夠在防疫期間保障學生完成學業。

線上教學APP有許多功能可以使用。攝影/吳佳宸

線上教學的途徑很多,例如直播、錄播、會議、線上測驗等,但張佳美認為,雖然線上授課選擇眾多,卻也有缺點,例如老師無法傳達鼓勵的眼神、肢體動作,無法看到學生的表情,甚至影響到課堂互動;例如線上課堂更考驗學生自覺性。吳寧第五小學學生吳嘉麒說,在家獨自上課沒有學習的氛圍,更容易受到3C產品的干擾而分心。

為了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吳國建提到,老師應該加強對線上課堂及時的管控,善用點名、語音互動、提問等功能,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請家長配合,進行教育監督。張佳美則表示,老師們會尋找有趣的教學案例、運用生動畫面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線上授課考驗學生自制力,老師在群組裡催促還沒有上線上課的同學們。攝影/吳佳宸

線上與傳統結合 開闢教學新模式

張佳美指出,在防疫期間,大家是被逼無奈選擇線上教學,但從長遠角度來看,可能會為以後的教育開闢一個新的途徑與方式,甚至引發教學方式的變革。因為每個人需要接受的內容不同,線上教學提供了更多的自主選擇。

吳國建認為,缺少面對面互動、對學生自覺性要求高等,仍然是線上教學目前的弊端,後續學校會運用線上教育作為傳統教學的有效補充,並不會完全採用線上教學模式。

吳瑤貺也認為,線上授課在短時間內無法成為主流,除了技術上的問題,例如網路延遲引起的卡頓之外,傳統教學以人為中心,注重人的培養,並非以某個具體知識為中心,而線上教學則是將知識與信息作為傳遞的重點。

為了讓國小生能夠更加專注於課堂,老師將英文單詞與動畫片相結合。攝影/吳佳宸

老師變主播  備課工作量激增

線上教學與傳統教學的不同在看似是老師的「舞台」從講桌變成了螢幕,發揮的空間由黑板變成智慧手寫板,其實也包含著教學模式的變革。張佳美指出,在傳統課堂中老師一般會面對四十幾個學生,也對學生有相應的了解,但線上的課堂通常是四百多個學生一起上課,這相當考驗老師。

「我以前在學校每週有十節課,現在每週只有兩節線上課,但我覺得線上模式反而更累。」張佳美無奈地回答,但隨即笑言:一開始的時候老師無法很好掌握上課節奏,不知道一節課能上完多少課程內容,在不斷調適之後,已經能夠精準到下課時間一到,課程內容便隨之結束,在課堂上也能更好地和學生互動了。

為了讓學生聽得更明白,張佳美上課時會放慢語速,在備課時除了準備知識點和PPT之外,也會額外練習上課的語句。為了提高學生的專注度,會準備更多資料來輔助教學,課堂中會進行點名、連麥、隨堂測驗,課後也會打電話給同學了解課堂情況獲得反饋。張佳美表示,線上教學的工作量比傳統式教學多了許多也更考驗老師的耐心。

張佳美老師在備課時除了準備知識點之外,還會將講解知識點需要花費的時間也標註在旁邊。攝影/吳佳宸

線上授課APP多  用戶體驗待完善

為了實現「停課不停學」,各個學校都通過APP實現線上教學。3月23日,中國大陸地區APP store免費APP排行榜第一名是「釘釘」,評分人數高達179萬,第二名是「騰訊課堂」,評分人數4.1萬,除此之外「ZOOM」、「雲班課」、「慕課」等都是線上教育的熱門APP。

金華海亮外國語學校統一使用由海亮集團開發的「雲端教室」,進行原班級、原老師授課,浙江省東陽中學則使用「名師網絡課堂」進行教學。但也有部分學校沒有統一平台,就會造成一個學生需要利用多個APP上課的情況。「我剛在『釘釘』做完上一節課的課後測驗,就要馬上登錄『騰訊課堂』去點到」,吳瑤貺說,一開始會記不得某個課程相對應的APP,甚至會不熟悉各個APP的操作頁面。

在APP store的評分及評論中,出現因為直播延遲、頁面不簡潔、點名延遲等造成的低分現象。吳嘉麒說自己一開始找不到回答問題的窗口,是在媽媽的幫助下才慢慢學會使用直播課堂。吳瑤貺指出,直播卡頓、聲音畫面不同步是經常會出現的狀況,為了更好的用戶體驗,APP應該完善相應功能。

雲端教學APP優缺點與評分整理。資料來源/七麥數據網

 

觀看精彩融媒體報導:《防疫當先 中國大陸開展線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