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社區學園開課 推廣做善事當學費

記者 董家妤、張芷晴/採訪報導

免費課程回饋社會 帶動社區民眾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至善園,是一個由《台灣愛分享公益慈善會》2016年成立的免費社區學園,推廣以善事代替學費,要求學員們下課後做一件善事來回饋社會,也希望能將愛傳遞到每個角落。

至善園執行長陳琬琪認為,善有三個境界:知善、行善、至善,先知道什麼是善與惡,才能做善事,並將善傳遞下去。因此,不收取學員任何費用,只希望能幫助需要的人,提供他們一個能夠學習的地方。另外,陳琬琪也談到,有些學員把至善園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家,會幫忙維護環境,讓她覺得這些學員很可愛。

看似不起眼的辦公室就是至善園的教室。攝影/張芷晴

學員暫脫包袱 書法陶冶身心

至善園書法班學員秦妘勛表示,她患有躁鬱症,長期住院並接受藥物治療,但自從來到至善園上課後,症狀慢慢減緩,現在已經可以少吃一顆藥了。此外,她課後也會告訴身邊小朋友,正確的道德觀念,希望能以一己之力讓社會變得更好。

至善園的學員認真向老師學習書法。攝影/張芷晴

偶遇至善園 日行一善成習慣

在這裡上課的學員跟老師們都來自四面八方,至善園書法班學員邵貴枝就是透過朋友介紹,輾轉來到至善園上課,她也表示,會在閒暇時間到一些老人照護機構去做志工;而另一位書法班學員陳勝富,則是常常在公車上讓座給年紀比較大的長者,他認為自己身體還健康,只要是能做到的事就會盡量去做。

學員們專心練習老師給予的課堂練習。攝影/張芷晴

老師自願當志工 看見學員善心

陳琬琪說到,在至善園教課的老師都是志工。書法班老師李政錬談到,他平常也是專業書法老師,透過朋友介紹來到這裡教課,和普通書法班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在學員的身上感受到了善的力量,而這股力量能讓他在教課時心情更放鬆,這種感覺是無法從一般課程中所體會到的。

至善園認為,做善事並不只是幫助別人,就算只是一句簡單的鼓勵或是讚美,只要能讓自己和對方都感到幸福,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因此推廣愛與善就是他們最大的宗旨。

至善園的老師耐心教導學員。攝影/張芷晴

 

延伸閱讀:

彩繪社區好吸睛 塗鴉藝術注入能量

台北最窮社區 老里長打造食物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