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捐鞋幫助非洲居民 集結愛心對抗沙蚤

記者 李冠棋、趙奕、吳亦軒/採訪報導

一雙舊鞋或許在台灣只是一般人鞋櫃裡多出來的東西,但對於非洲人來說,卻可能是他們活下去的關鍵,因為非洲沙蚤會威脅他們的生命。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與志工參與晨間禱告。攝影/吳亦軒

一雙舊鞋救一命 以鞋對抗沙蚤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提到,當地學校孩子雙腳開始潰爛的時候,才注意到土壤裡面有一種名為沙蚤的寄生蟲,會鑽到腳趾縫裡面繁殖,導致雙腳潰爛,嚴重的話則可能截肢或是有生命危險。志工們深入當地村莊,協助非洲民眾去除沙蚤,並透過穿鞋,以預防沙蚤再次侵入人體。

 

  • 沙蚤:分布在熱帶及副熱帶國家的寄生型節肢動物,是目前已知最小的跳蚤,其食物來源為溫血類動物的血液。由於沙蚤跳躍能力有限,因此溫血動物的足部最容易被沙蚤入侵,沙蚤病的患者會因為患部附近的血管或神經遭沙蚤擠壓而感到不適。遭受鑽入的患部會出現許多細小的孔洞,容易受到病毒或其他疾病的二度感染,嚴重者可能因此截肢甚至喪命,可透過穿鞋達到有效的預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志工正在為非洲小孩清除腳底沙蚤。照片提供/楊右任

疾病問題嚴重 遠赴非洲執行任務

舊鞋救命志工在執行任務時,就面臨到相當大的挑戰,舊鞋救命宣傳部特助蔡莘甯也曾多次以志工身分前進非洲,她表示文化和語言上的差距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有些地方的居民連英文都不一定聽得懂,這些都是需要志工去適應和克服。

泰山伯利恆倉庫蒐集來自台灣各地捐來的的舊鞋。攝影/李冠棋

推動多項改革 改善非民生活圈

除此之外,近年來舊鞋救命組織陸續擬定了「愛女孩」、「養雞農耕」、「活水計畫」以及「興學計畫」,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去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

「愛女孩」是教導當地女性運用簡單的布料自行縫製布衛生棉,讓非洲年輕女性不必再為生理期煩惱;養雞農耕和活水計畫教導他們如何自給自足;興學計畫則是希望透過教育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水平。楊右任表示,組織未來將持續協助非洲當地居民改善生活品質,為當地居民創造更良好的生活環境。

伯利恆倉庫詳細介紹舊鞋救命在非洲提供的援助方式。攝影/李冠棋

雖然離完全現代化的生活還有很長一段路,但在舊鞋救命組織的幫忙下,部分的非洲居民已不再為疾病與資源缺乏等問題所苦,透過志工與當地居民的互相合作,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非洲居民將藉由他們堅強的意志,為世人帶來嶄新的風貌。

 

延伸閱讀:

NGO募集布衛生棉 暖心支援非洲女性

前進非洲大陸 台非關係廿年:醫療援助

跳脫舒適圈 從國際志工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