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瘋空拍!新法已上路 玩家小心觸法

記者 謝家聲、許弸/採訪報導

空拍機未受限 隱私問題成疑慮

空拍機產業的興起,對於追崇空拍攝影的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不過隨著使用人數攀升,也漸漸引發侵擾第三方的隱私肖像權與飛航安全疑慮,諸如此類影響民生生活的事件頻傳,因此民航局出面制定新法規來約束。

然而新法上路也引起玩家們軒然大波,空拍機專家休伯特認為,新法條推行管制是遲早的事,但是其限制的空間及標準嚴峻,像是需要考取專業證照才能申請飛行,這在未來操作上著實帶來不小的困擾。

空拍機專家休伯特分享操作指南。 攝影/許弸

而隱私干擾問題則源自於空拍機能夠自由穿梭在住宅、大廈、公園等人來人往的場域,部分民眾覺得空拍機在上空盤桓,會擔憂自身是否入鏡或是遭到偷拍。

對此休伯特說,擔心被空拍機冒犯這件事純屬顧慮太多,因為機器太貼近建築物會礙於飛行且會發出聲響,況且連最基本的空拍機價格也要好幾萬,相信大部分的使用者絕對是相當愛惜,用來偷拍是極為少數。

空拍機遙控器可透過玩家操作決定飛行速度與方向。 攝影/許弸

飛行範圍不清 飛安事件頻傳

在維護公共安全的情況之下,民航局修列出空拍機重量與飛行高度的標準。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限制重量僅能250公克是借鏡歐美地區管制空拍機之標準,目的是防止不慎墜毀時重力加速度的情形下,撞擊地面民眾導致死亡的風險;而飛行高度設在400尺為上限,則是要與軍機救難的最低高度區隔出100尺的安全距離,這才控管玩家不得飛行超過400尺。

若空拍機誤闖機場,將影響飛行安全及航班流程。 攝影/許弸

民航局採多方意見 望取得平衡

新法規推行之後部分玩家的權益難免受到影響,但是基於風險管理原則還是得加以約束,因為要顧及第三方的人身安全和房地財產權以及飛航安全與軍需用途,勢必要做出決策。

面對空拍機新法 成效仍未知

雖然空拍機有過觸及隱私還有飛安的事件,形成正反面看法不一的局面,不過也藉由空拍機可以捕捉「高人一等」的畫面,屢屢揭發不法開墾、私挖砂石,垃圾掩埋的事件,成為幕後功臣。

使用空拍機再配戴眼罩,讓玩家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攝影/許弸

空拍機的用途憑藉使用者是否運用得當,既有法規約束與保障,大眾應當一起遵守,共同維護彼此的安全以及權益,也讓空拍機這項新興的產業得以在台灣蓬勃發展。

109年3月遙控無人機專用章上路,民眾須注意使用避免觸法。資料來源/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製圖/朱家郁

 

延伸閱讀:

無人機的科技革新

看見台灣 看見齊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