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非洲豬瘟擴散 東亞恐剩台為非疫區

記者 陳靖惟、司宜禾、賴怡君/採訪報導

2018年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在中國爆發後,疫情不斷蔓延,短短一年內,亞洲十國皆已淪陷,東亞僅剩台、日為非疫區,不僅疫區養豬業損失慘重,肉品市場價格也不斷飆升。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非洲豬瘟國際疫情現況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129日,亞洲包含蒙古國、柬埔寨、緬甸、北韓、東帝汶、中國、菲律賓、越南、韓國、寮國共計十國,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目前東亞僅剩台灣及日本未有疫情傳出。

非洲豬瘟亞洲疫情。資料來源/OIE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製圖/陳靖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表示,除我國及日本,應該皆已淪陷。他認為有一些檯面尚未傳出疫情的國家,是因為他們沒有提出相關報告,例如泰國。泰國與寮國、柬埔寨、緬甸等疫區比鄰,因此懷疑泰國已淪為非洲豬瘟疫區。

海洋為防止疫情擴散至台的天然屏障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鄭謙仁指出,近期爆發疫情的韓國,因與北韓接壤,野豬間接傳播病原體,疾病得以入侵韓國,而台灣有海洋天然屏障的優勢,有機會可以做較佳的管控。

然而,同樣身為海島國家的菲律賓卻為豬瘟疫區,徐榮彬評估,病原體是透過「飛機上的廚餘」及「機場檢疫的不完全」兩種管道進入豬的食物鏈裡,進而傳入菲律賓。

台灣四面環海,能防止他國野豬作為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攝影/陳靖惟
中、越疫情嚴重

中國及越南目前為非洲豬瘟疫情最嚴重的亞洲國家,至今,越南已爆發8429起案例,中國則已爆發167起案例。

徐榮彬表示,越南跟中國華南較類似,養豬量較多,但是越南通報疫情數量與中國有極大差異,認為中國沒有誠實通報。他聽聞,本來中國養豬總隻數約45000萬,豬隻目前可能剩三分之一,甚至可能僅剩十分之一。

非洲豬瘟衝擊中國經濟體 

鄭謙仁表示,非洲豬瘟並不會傳染給人,人在食用豬肉前會經高溫烹調,過程中就將病毒殺死,跟一般蛋白質一樣。

不過非洲豬瘟是豬隻致死率極高的疾病,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曾在 8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在非洲豬瘟爆發的一年內,已有近500萬頭豬隻喪生。鄭謙仁說,在亞洲,豬是蛋白質肉品供應的來源,豬隻大量死亡間接造成我們的食物、糧食問題。 

中國官方國家統計局2019年九月份居民消費價格資料顯示,今年九月豬肉價格上漲69.3%,禽肉類價格上漲14.7%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張淑華表示,豬瘟的發生讓豬肉的供給減少,豬隻價格因此上升,人民飲食習慣在短期之間不會改變,所以會找牛、雞、羊等畜產品的肉類作為替代品,替代肉類的需求上升,價格也隨之上漲,連帶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上升。

月中國肉品上升幅度:豬價上升,牛、羊、禽肉價格也連帶上升。資料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製圖/陳靖惟

徐榮彬警告,國際貿易及農產品貿易皆會受疫情影響,也就是說「豬瘟來了,經濟就垮了!」另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肉品檢查組組長林岩表示,非洲豬瘟主要影響生產和消費層面,在生產方面,會使豬隻供應數量銳減,造成市場供不應求,同時也讓消費者在購買豬肉時會有所顧慮,使消費信心下降。

鄭謙仁說明豬瘟的嚴重性:

  •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國家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異於典型豬瘟 尚無疫苗

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後,疫情不斷擴大,東北亞地區幾乎無一倖免,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也陸續淪陷,僅剩台、日尚未傳出疫情,讓非洲豬瘟議題再度受到各界重視。

20世紀初非洲豬瘟首次於肯亞發現,原本疫情僅限非洲本地,後來疫病蔓延至歐洲及加勒比群島等地,自2007年起,更橫跨歐亞非三洲。鄭謙仁表示,早期病毒傳播主要是透過廚餘,尤其是跨洲航班的廚餘,若處置不當,豬隻接觸到存有活病毒的廚餘,會使病毒進一步擴散。

2018年除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外,同年九月日本岐阜縣爆發豬瘟疫情(典型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CSF),敏感時期受到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高度關注。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非洲豬瘟資訊專區認識非洲豬瘟資料顯示,日本的典型豬瘟(CSF)和在中國肆虐的非洲豬瘟(ASF)都為一種急性、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性豬隻疾病,非洲豬瘟主要為接觸傳染,透過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方式傳播。

世新大學通識課程生活毒物學授課教師陳泰宏表示,不同之處在於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非洲豬瘟是由 DNA 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發。

非洲豬瘟與典型豬瘟比較。資料來源/農委會防檢局、製圖/司宜禾

藥物治療方面,最大差異為非洲豬瘟目前尚未有可行的藥物治療及疫苗。日前中國坊間出現非法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長楊振海表示,這些疫苗缺乏系統試驗研究,以及科學、客觀、嚴格的評審,更沒有達到一定品質和效力,安全性和有效性令人存疑,且活疫苗更是可能存有不可知的生物安全風險。

對此鄭謙仁強調,胡亂使用非法疫苗,可能使疾病控管更加困難,因此現階段生物安全管控極為重要,透過撲殺、掩埋或化製等處理病死豬預防病毒擴散。

台灣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措施

非洲豬瘟已讓亞洲多國淪陷,東亞也只剩台灣及日本為非疫區,因此在面對傳播力強的跨國傳染病,台灣及日本的邊境防疫任務更顯重要。

台灣防疫非洲豬瘟措施。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製圖/陳靖惟

徐榮彬表示,台灣擁有許多不同面向的防疫措施,例如:加強宣導旅客不要攜帶肉製品入境,以及檢查入境旅客的行李,並有11檢疫犬在機場檢疫,防檢局還會檢驗豬場,隨機檢驗20隻豬隻。同時,也向國小學生宣導防疫相關措施,最後則是加強養豬農民、獸醫師的教育訓練。

農委會也與資訊中心合作開發GPS回傳系統,強制規定活豬與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之運輸車輛必須裝置GPS,每30秒回傳一次載豬隻運輸車目前所在位置及時間,查核人員以手機就可檢查運輸車是否有裝設GPS與正常開機運作。

林岩表示,豬有分家豬及野豬,GPS主要追蹤家豬,因為家豬從牧場到屠宰場,再送到市場的過程中,感染的方式很多且機率很高,利用GPS,可以即時追蹤車輛軌跡或歷史資料,及追溯來源畜牧場與肉品流向,如此一來,比較容易分析出豬隻受感染的地點。

GPS能掌握整體豬流向(牧場到下游食品店家或肉攤)。主管機關到全國屠宰場(含肉品市場)執行GPS查核工作。資料來源/農委會防檢局防疫檢疫季刊62、製圖/ 司宜禾

針對防範措施,徐榮彬建議小型養豬戶從三個面向防堵非洲豬瘟。首先,出國盡量避免參觀養豬場、減少非必要人員參觀自己的養豬場,以免不知覺中將病毒帶回來。

其次,將豬的飼料桶放在豬圈邊緣,利用機器將飼料送進去,以及當化製車來載已死豬隻時,盡量不要讓它進到場內,使豬場達到與外隔離的效果;最後,不隨意添加飼料的成分,使用檢驗過的飼料較為保險。

 

延伸閱讀:

非洲豬瘟持續蔓延 遠瞻國際食品安全

北市推廚餘減量 成效仍待努力

護國神犬大功臣 守護台灣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