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毒品法律-犯罪進行式1】數據來說話 圖解台灣毒品犯罪現況

記者 曾鈺閔、黃子暘/採訪報導

從數據統計資料中,得見毒品黑手早已伸入校園。僅憑目前的校園毒品防範辦法,似乎無法全面遏止;各部會共同合作運作,仍有所缺失;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2次重大修正,是否能讓毒品黑手遠離校園?透過「天秤上的少年與毒品」專題報導帶您一探究竟。

【數據來說話】圖解台灣毒品犯罪現況

校園毒品究竟有多氾濫?在探討校園數據前,勢必得先對毒品在台灣社會的危害情況有全面且初步的理解。​暫且不討論校園,先將目光鎖定於社會層面,讓法務部統計的資料數據來對「台灣整體毒品犯罪」進行說明。

法務部檢察司調部辦室主任檢察官聶眾。
綜觀六都毒品犯罪率起降  新北市居冠10年

依據「2009-2018年六都毒品案件件數」趨勢圖來看,可以發現六都地區皆在2014年至2015年間呈明顯飆升,新北市的上升趨勢最為顯著,始終是毒品發生最嚴重的區域,在2017年達到11,131件的最高峰。

調部辦公室主任檢察官聶眾認為,因毒品犯罪有許多種可能,若將運毒、販賣、施用等綜合來看,新北市可能因為轄管區域較大,又位處台北市(都會區)周邊,導致犯罪人口較多。

 

2009-2018年六都毒品案件件數趨勢

毒品案件數居高不下  5倍領先竊盜罪

依據下方「2009年到2018年台灣在監受刑人罪名比例」趨勢圖,可見毒品犯罪案始終列為居於犯罪類型之首,且有近5倍的差距,近年來更因行政院在治安會報及毒品防制會報上,強調落實防毒、拒毒、緝毒等工作項目,並以消滅毒品源頭,強力打擊毒品犯罪為政策目標,因此毒品犯罪的查緝量也處於高位。

根據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統計室專員李美華指出,竊盜罪與其他罪的連動性強,因毒品需求導致的犯罪問題,即可推測「毒品犯罪」與竊盜罪之間的關聯,因此竊盜罪位次於毒品犯罪。

2009年-2018年台灣在監受刑人罪名比例

資料來源/法務部法務統計資訊網

毒品犯人數升降  刑事政策是差距主因

近10年內,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入監者人數變化不斷,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97年達到高峰,達到近1萬5千餘件,中間近6年時間總體是呈下降趨勢,共減少4,800餘人,呈下降趨勢,而在105年時迅速上升,回到近1萬2千件。

桃園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主任調查保護官王以凡指出,不同年度的施政目標、警政目標、刑事政策等,都會造成毒品查緝量的變化。自105年蔡政府上任後,即大力宣導毒品應對政策,針對毒品問題以全力查緝態度偵辦毒品案件,數據也自105年始不斷提升。

民國97年-106年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受刑人數量變化​

資料來源/法務部法務統計資訊網

數據說實話?  背景因素多影響統計

綜合上述數據,我們可見台灣犯罪情況多為毒品犯罪,六都在毒品犯罪方面,則以新北市居冠。​但數據說的,真的能徹底解釋司法前線的實務狀況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儘管統計數據來自於公部門,受到許多因素,諸如轄區大小、政府相關部門態度以及執政目標的影響,數據的起伏與之相連結,並不能完全反映實際狀況;話雖如此,數據經分析、統整後,仍不啻為不錯的參考數據,其中,對數據造成影響的因素更是值得一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