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不只是風土民情 異國飲食在地紮根

記者 邱靖傑/採訪報導

台灣自經濟起飛以來,陸續有許多外籍女子嫁來台灣成為「新台灣媳婦」。她們將故鄉的習俗與台灣的鄉土風情結合,在故鄉即將要舉辦大選時,也會聚在一起舉辦活動。不過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新台灣媳婦們除了把風土民情帶來台灣,在台灣安置好後,也開始思念故鄉的食物。

就在這樣的機緣下,外籍餐廳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台灣蓬勃發展。

說到東南亞的餐廳或文化,難免讓人先聯想到離鄉背井來台打拼的外籍移工們。的確,自2013年起,包含菲律賓、印尼及越南在內的東南亞移工人數呈逐年增加的趨勢。並且在移工們大量聚集的工業區附近,有許多營業狀況尚可的外籍餐廳。

但是,移工們經常必須應付原來的工作,不方便自行開設外籍餐廳,這個重責大任便交給「新台灣媳婦」們來完成。

雖然近年在台灣女性主義等新的思想陸續抬頭,但在傳統觀念中女性除了在家相夫教子,其餘沒有什麼休閒活動。這些新台灣媳婦們往往因為經濟、或是個人因素使然,而選擇出來開店,也因緣際會的把家鄉的味道帶給台灣。

東南亞因氣候悶熱,餐點口味大多酸辣,以利開胃,圖為涼拌青木瓜絲。圖片來源/Pixabay

一般來說,東南亞的外籍餐廳主要分為兩種導向:移工向/新娘向。

如新店區大坪林捷運站附近的大豐路,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就開了五家的外籍餐廳。但附近並沒有工業區,主要的顧客為散居附近的新台灣媳婦或外籍的看護;而中壢火車站周圍包含徒步商圈則有十來家外籍餐廳,從車站周圍搭乘交通工具就能到達中壢區大大小小的工業區,上門的饕客多半為當日排休的外籍移工。

其中的印尼特色料理主要以酸辣為主要特色,與滇緬料理的米干非常類似的河粉,口感順滑又帶有味覺上的刺激性,在這種炎熱的氣候是很適合的餐點。

位於大豐路兩家比鄰而居的東南亞餐廳。攝影/邱靖傑

無論是外國在地的節慶或是料理,多半與台灣的文化經過磨合,都能成為受人尊重的特色,這也是台灣所為人稱道的。下次在外發現招牌寫著陌生文字的餐廳,不妨試一試。也許,你會愛上這股夾帶著酸辣的異國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