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離島醫療不便 轉診後送需花時間

記者 孫瑜婕、王優揚/採訪報導

離島醫療不比本島,不僅因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且分散等原因,無法吸引大型醫療院所前往開業,且醫師招募及留任也相當不易。絕大部分醫師服務滿期後就會選擇離開,醫師長駐率低落,使得離島居民在在生病或發生緊急事故時,無法即刻獲得治療,有時還需等候醫療專機接送或自行搭乘民航機飛往本島進行轉診。

金門署立醫院。攝影/孫瑜婕
全島無醫生 老翁魚骨卡一天

當地居民表示,上週在金門即有一名80多歲的老翁,吃飯時不小心卡到魚骨頭,到醫院急診時,卻因目前無醫生無法緊急處理,甚至被告知若隔天照完內視鏡後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就需轉診到台灣本島就醫。

家屬楊小姐表示,「由於金門屬於離島,所以交通沒有那麼方便。對於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來說,一根魚骨頭卡在喉嚨兩天,可想而知會有多危險。」

本島醫師短駐 霧季支援困難重重

雖然目前仍有大醫院醫師前往離島協助看診,但多是支援性質,有的早上抵達金門,傍晚即離開,加上若遇到每年3月底到5月初的「霧季」,在島上開車幾乎看不到前方,飛機和船隻出不去,支援的醫生更是到不了。

每年三到五月期間霧季,道路能見度低。攝影/孫瑜婕
政府體恤民眾 設金門鄉親服務台

金門縣政府為體恤罹病鄉親及親屬,於臺北榮民總醫院設置了金門鄉親服務台,由金門縣政府派駐專人為金門鄉親服務。

榮總服務台人員翁漢文表示,對於鄉親們的各種問題,因為服務台人手有限的緣故,有時也會感到力不從心。他也表示,「78成金門人到臺灣來看病,大概都在榮總。大小問題都會來服務台詢問,常碰到民眾來詢問保險相關問題,甚至連土地的問題我都遇過有人來問。雖然這都已經超出我範圍了,但我們還是會盡自己之力為鄉親解決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金門鄉親服務台。攝影/王優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