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混水釣蝦場 寓教於樂體驗多元文化

記者 林昕霓、林經倫/採訪報導
寓教於樂 混水釣蝦結合生態講座 

釣蝦文化在台灣發展已久,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從4月24日到5月5日就有著一座免費的「混水釣蝦場」提供民眾體驗釣蝦的樂趣,同時還有展覽、生態講座、藝術繪畫活動,在快樂釣蝦之餘,也能藉由這些豐富的活動來認識海洋文化與生態環境問題。

難得體驗釣蝦 增添有趣回憶

民眾黃先生說,「平常不太會有機會能體驗釣蝦的活動,所以覺得很有趣。」雖然釣蝦並不容易,有時甚至需要等了快一個小時,才能釣到一兩隻蝦,但是成功釣到蝦的那一刻又十分振奮人心,也吸引了不少民眾前來參加活動,除了在現場開心釣蝦之外,許多人也認真聆聽「混水大學堂」講座,體現出展覽「邊釣邊學」的概念。

民眾開心體驗釣蝦活動。 攝影/林經倫
多元內容 展現活動不同樣貌

現場工作人員Joyce更分享趣事,整個活動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大家都帶著不同目的前來,像是有些人在釣蝦,有些人在畫畫,甚至也有些人在一旁很認真地看書。」民眾每天來參加這個活動,都可以有全新、不同的感受,這是在其他展覽中不一定能看見的特色。

「混水大學堂」講座帶領民眾認識海洋、哲學、藝文文化。攝影/林經倫
顛覆「混水」定義 帶來教育與省思

策展人Frank說明整個展覽核心理念,之所以取作「混水」釣蝦場,是別具用心,混水釣蝦場的英文名稱是Apeiron Lagoon,其中的Apeiron代表著「無邊界」、「難以界定」以及有交集且營養最豐富的水源地帶,他提及「混水大家以前可能會想到摸魚,但現在這個時代的價值觀是一直不斷改變、不停進步的。」

在這裡混水的概念,像是集結了不同領域的想法,孕育出屬於台灣獨有的文化特色,也希望透過混水釣蝦場結合藝文展覽與講座,帶來生態知識教育與省思。

位於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混水釣蝦場。攝影/林經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