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膠原蛋白維持皮膚彈潤 木耳只是醣類

記者 廖婕妤、黃薇/採訪報導

近年來,時常可在各大廣告上看見膠原蛋白的出現,無論是膠原蛋白飲、膠原蛋白粉或是膠原蛋白錠,各種形式的產品層出不窮。不少女性為了永保青春,維持肌膚的彈潤度及水嫩,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之外,也會選購膠原蛋白產品搭配使用,為的就是讓自己擁有逆齡肌膚。不過,民眾知道該如何正確選擇嗎?

膠原蛋白是一種纖維狀的蛋白質,擁有良好的支撐力,可以撐起整個細胞的架構,如同鋼架一般支撐皮膚,使皮膚看起來膨潤有彈性。

一般來說,人體中的膠原蛋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體內的製造量,有些皮膚科醫師認為,膠原蛋白的合成量減少,是導致肌膚老化的因素之一,這也是現代許多女性重視膠原蛋白的主因,她們希望能透過這些產品盡可能提早做好保養,以減緩其流失速度。

膠原蛋白產品多樣化。攝影/廖婕妤

膠原蛋白是構成結締組織的主要蛋白質,然而,結締組織只存在於動物體內,因此,植物性食物並不含有膠原蛋白。營養師林俞君表示,市面上有許多植物性的產品標榜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其中最常被誤會的是木耳。

木耳吃起來黏稠有膠質,常被大眾誤解其含有膠原蛋白,但木耳屬於植物的一種,植物中的膠質是醣類,因此吃木耳完全無法補充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

木耳無法補充膠原蛋白。攝影/廖婕妤

至於動物類的豬腳、魚皮等食物,因為含有蛋白質,才是真正能補充膠原蛋白的原料。然而,並不是吃膠原蛋白就一定能補充,這也跟個人的腸胃吸收度有關。

由於膠原蛋白分子極大,只有少部分會被身體吸收,吸收之後,還會再被分解成小分子,這些小分子如果能被吸收,才會對合成膠原蛋白有幫助。因此購買相關產品時,記得要看清楚背後標示的成分,免得花了錢卻達不到任何效果。

除了購買膠原蛋白產品,有些人也會尋求醫美的幫助。醫美診所醫師朱家緯表示,使用醫美儀器注射膠原蛋白,不論是雷射、超音波或是電磁波,注射之後,會提高皮膚的溫度,利用熱能刺激膠原蛋白的生長,進而達到膨潤皮膚的效果,而一次的手術最多可維持六到八個月。

醫美儀器能刺激膠原蛋白生長。攝影/廖婕妤

25歲以後,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就會慢慢變快,朱家緯建議,除了做好基本的保養、保濕以及防曬,也要多補充水分,減少皮膚的乾燥度,才能減少膠原蛋白流失。

另外,飲食習慣也要控制,避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且減少甜食的攝取,甜食會使皮膚退化得較快。最後,要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盡量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便可減緩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

動物性食物才能合成膠原蛋白。資料來源/營養師林俞君、製圖/嚴鈺雯

林俞君也提到,除了做好防曬之外,保濕更是重要,尤其待在冷氣房裡的時間越久,若沒有補充水分,皮膚就會因為缺水而容易乾燥,更會加速老化,讓膠原蛋白的流失速度加快。

另外,也不需要過度依賴保健食品來補充膠原蛋白。林俞君表示,並不是所有人的體質都適合用保健食品來補充,生活中有許多常見的食物,如豆類、奶類等等,都含有能合成膠原蛋白的蛋白質,特別是奶類及蛋類,含量更為豐富,而多攝取芭樂、奇異果等水果就能夠補充維生素C,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就能夠成為膠原蛋白合成的原料,幫助體內製造。

減緩膠原蛋白流失小秘方。資料來源/朱家緯醫師、製圖/嚴鈺雯

「生氣會老得快」,或許就是與膠原蛋白流失有關。除了做好保濕及防曬,維持正常作息、注重飲食均衡,就可以有效降低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