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雪隧開通被遺忘 坪林青年拚重生

記者 陳冠妤、馬嘉妤/採訪報導

新北市坪林被列為水源保護區,產業發展受限,有位年輕人蔡威德,原本只是來坪林做專題研究,因不捨離開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決定發揚在地,結合老街、茶及料理,開設一間餐廳,要讓大家重新認識坪林。

雪隧開通被遺忘 坪林成過渡站

隨著雪隧開通,越來越少人到坪林遊玩,坪林似乎成了一個「經過宜蘭的過路站」,甚至有人不知道坪林位於哪裡。因為地理位置處水源開發區,好山好水的坪林逐漸被遺忘,就像一塊被遺忘在新北市的璞玉,這裡沒有過多的開發,但也沒有太多的觀光客願意在這裡停留,只留下靜默的北宜公路。

在地店家表示,雪隧開通影響相當大,除了假日外,一旦下雨,幾乎不會有客人上門,近年的觀光客也越來越少。

擁有自然美景的坪林區是包種茶的故鄉,同時更是水源保護區所以不能過度開墾,卻也隨著雪隧開通人潮銳減。攝影陳冠妤
山區偏僻老屋 復古老街藏好店

這裡的超商門口停了許多重機,除了來買茶以及重機騎士外,沒有熱鬧的人潮,坪林老街上駐留了幾家招牌破舊的老店,但在這樸實的小村落,有一家特別的餐館。

餐館老闆蔡威德熱情的和來訪的遊客們介紹餐點,餐廳內部的裝潢也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文青風」,他們用在地食材結合坪林最有名的茶,創造新的商機。蔡威德幾年前在這裡租下一間民宅,原本只是隨著指導教授來做研究的他,決定深耕在地。

沒有商業化老街喧鬧的景象,街上只有幾家老柑仔店及幽幽山谷相鄰,坪感覺是第一家較新穎的餐廳。攝影馬嘉妤
融入在地生活 青年帶入新思維

可以從許多商家及當地人的口中都聽得到「阿德」這個名字,阿德就是他們稱呼蔡威德的方式,坪林像是一座小聚落,聚落裡的人們都互相認識、互相照顧,在這裡,人情味特別濃厚。坪感覺的人潮絡繹不絕,有些人是慕名而來,有些人則是到坪林買茶,路過了這家小店特別進來參觀。

蔡威德說:「因為有著前幾年堅持,才有了現在的成果」,他在坪林紮根多年,越來越了解該用什麼方式行銷坪林,用什麼方式吸引人潮進來。他與顧客介紹自家餐點時,也不忘向他們推薦坪林老街上幾間特別的店家,邀請他們親自去嚐嚐其他在地好味道。

坪林茶葉博物館內擺放著各式瓶裝茶葉,連鎖飲料店的茶葉與坪林自產茶葉大不相同。攝影/陳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