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我愛溜冰 台北明道國小自力圓夢

記者 蔡閔璿、張淳瑄/採訪報導

位在文山區的明道國小,校內溜冰隊從1999年成立至今。每到午休時間,隊員們便會聚集到體育館四樓進行練習,不分年紀,每個人都熟練的穿戴裝備、滑出步伐。

提供設備無隊費 溜冰學習無阻礙

溜冰隊剛成立時,學員必須自備溜冰鞋,後來社團才開始提供公用的設備,指導老師黃道賢說:「希望所有想溜冰的小朋友,都能沒有負擔地參加。」其中,有許多隊員來自於較弱勢的家庭,即便資金不足的問題一直存在,溜冰隊還是堅持不收取任何費用,目的就是希望讓有興趣學習的小朋友,能少一點負擔和阻礙。

午休時間,溜冰隊在體育場上集合。攝影/蔡閔璿
販售手工餅乾 自食其力圓夢想

出國比賽需要消耗大量的經費,對於資金的缺乏,溜冰隊除了尋找政府補助及企業贊助外,也會透過接洽表演活動,和販售隊員製作的手工餅乾來解決問題。「我覺得小朋友他們也要練習做一個付出的,就是說自己能夠用自己的勞力去換取。」黃道賢提到。

當遇上家長不支持小孩參與社團活動時,教練扮演重要的溝通橋樑。溜冰隊教練唐竺瑋表示,一般這種情形較常發生在國、高中的學員身上,主要的協調就是讓家長了解溜冰訓練所花費的時間和可以自主安排的時間比例。

小朋友製作手工餅乾。攝影/張淳瑄
輪轉間突破困難 溜冰隊勇奪獎牌

溜冰隊目前已有豐富的比賽及表演經驗,4月時榮獲107教育盃國小組團體冠軍,溜冰隊已經連續7年參加這項比賽,終於在這次拿下冠軍,對整個團隊來說意義非凡。除了為校爭光之外,許多國小畢業的隊員依舊在溜冰的道路上不斷努力,期望成為國手,代表台灣闖出一片天。

溜冰隊榮獲107教育盃國小組冠軍。照片提供/明道國小溜冰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