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牙齒美白方法多 誤信偏方恐傷牙

記者 廖婕妤、黃薇/採訪報導

每天早晚刷牙可以維持口腔清晰,也可以保持牙齒亮白,但美白牙齒的方法有很多種,是否真的所有人都適合呢?小蘇打粉真的可以美白牙齒嗎?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陳敏慧表示,小蘇打粉本身確實有清潔作用,但在沒有專業配置的情況下,濃度很難做調整,可能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小蘇打粉來美白牙齒。

美白牙齒的方法很多,牙齒色階前進的效果也不同。攝影/黃薇

一般常見的美白牙齒方法大致上有噴砂美白、冷光美白及全瓷冠。噴砂美白是利用噴砂機來清除牙齒表面的色素,價格大約在新台幣2500元至4000元,是最為平價的美白方法,但只能恢復原本牙色。

冷光美白是近年來最流行的方法,利用美白藥劑與冷光照射,運用氧化還原原理,讓牙齒色階變白,一次可以美白3至12個色階,效果較明顯,不過價格也相對不斐,大約落在新台幣2萬元左右。

噴砂美白及冷光美白比較。資料來源/《DR.ANDY LIU》、製圖/黃薇

牙醫診所醫師趙國翔提到,全瓷冠一開始是用來保護牙齒,適合用於牙周病、暴牙及嚴重蛀牙等情況,且全瓷冠的顏色相當接近真牙,因此成為美白牙齒的方法之一。

冷光美白所利用的化學藥劑,有民眾質疑,長期使用會導致慢性中毒,甚至造成口腔癌,趙國翔表示,在使用化學藥劑時濃度約在35%以下,藥劑本身含有酸性物質,但所使用的標準都是經過衛福部的規定,因此中毒風險或是致癌的機率很低。

冷光美白的藍光是種催化劑。攝影/黃薇

市面上也有販售許多美白牙齒產品,趙國翔表示,大多只具有拋光效果,並非真的美白,想要維持牙齒亮白,避免食用深色食物,飯後刷牙漱口,並定期找醫師做檢查,「才能讓你笑得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