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保碳粉匣 回收做公益

記者 黃薇華、黃筱恩/採訪報導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大約有超過300萬支廢棄的碳粉匣,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2000座台北101,但平均的回收率卻只有百分之五。為了使破壞環境生態的情況不再惡化下去,環保碳粉匣的回收開始崛起,透過原廠回收的碳粉匣,將內部的消耗性元件做更換再使用,來降低塑料資源的浪費。

環保業者正在分裝回收的碳粉匣。攝影/黃筱恩

而為了使參與回收的比例提昇,環保碳粉匣業者於2006年與心路基金會開始合作計畫。將回收後所取得的回收環保獎勵金捐贈給心路基金會,不僅打破平日裡常見的順手捐發票手法,展開了回收環保碳粉匣做公益的路,還透過這些善心捐款,讓心路基金會得以妥善運用這筆資金。

老師耐心解釋糕點該怎麼分裝 。攝影/黃筱恩

除此之外,心路基金會總管理處公共事務部主任劉又綺表示為了能使這些愛心款發揮最大的效用,流入的資金都會做統籌的計畫。能與業界透過這種新式的方法來合作,若做到環境保護的同時也能盡到社會公益的責任,未嘗不是個好發展。

心路基金會各類庇護工廠的成立,帶給身心障礙者的不只是工作技能上的一技之長,同時培養他們的人際關係上的互動,並期望能帶給他們歸屬感。

環保碳粉匣研發部主任黃勁敦也說道,真正做到落實社會公益需要眾人的參與,與心路的合作只能算是拋磚引玉。在未來若能繼續藉由對環境有益處的碳粉匣回收來兼顧愛心公益的計畫,他表示這是對各個層面都有正面影響的走向。

心路學員學習如何組裝包材 。攝影/黃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