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者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輕易入眠。攝影/范姜佳鈺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國人失眠比例高 多靠藥物助眠

記者 李晨暘、范姜佳鈺/採訪報導

今年20歲的胡同學,失眠長達五年之久,每晚總會在床上輾轉難眠。在台灣,像胡同學這樣的失眠患者比例越來越高。2017 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最新調查指出,國人擁有慢性失眠症的比例為 11.3%,平均約每10 位民眾就有一人有失眠困擾。

醫院裡人來人往,許多民眾在看診後於領藥窗口前等待領取用藥。攝影/范姜佳鈺

就讀大學二年級的胡同學,因遲遲找不出睡眠品質不佳原因,睡覺竟成了她每天最害怕的事情。胡同學分享,她在不確定能不能入睡前,都會先想一遍自己今天的睡眠狀態,也會為自己睡不著的狀態感到焦慮。

失眠者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輕易入眠。攝影/范姜佳鈺

為了降低民眾對於安眠藥的依賴程度,食藥署自民國100年起,每年都進行安眠藥稽核專案計畫,嚴格把關醫師的開藥數量,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醫師曾冠喬指出,自安眠藥進行管制之後,每位病患的健保卡,都會確實記錄藥品名稱,而麻醉藥品管制局跟健保署會同時進行監控,所謂的管制藥物,即為不論診所或是醫院,都要有明確的開藥紀錄。

然而藥物治療並不是長久之道,針對透過其他方式改善失眠狀況,曾冠喬建議,白天可以多做一些有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可以幫助肌肉,在睡前的時候感到放鬆。

因為課業、工作壓力等等所導致的失眠,成為近年來長期困擾國人的健康問題。為此醫療界也呼籲國人,安眠藥列為管制藥品,為須開立證明的處方用藥,不應長期依靠藥物,若需要藥物才能勉強入眠,應找相關精神專科醫師治療,進一步診斷是否為憂鬱症或焦慮症,找出真正失眠原因。

許多醫院設置睡眠中心,提供民眾解決睡眠障礙的管道。攝影/范姜佳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