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的觀魚步道是全台最長的觀魚步道。攝影/李依庭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全球百大綠色勝地 低碳社區坪林獲選

記者 李依庭、劉昱廷/採訪報導

新北市坪林在2018年首度參選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就入選,此獎項是由全球規模最大的觀光博覽會柏林國際旅展所公布,而台灣除了坪林之外,澎湖南寮、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也都獲得了此殊榮,更是與菲律賓並列亞洲最多地區入圍的國家。

柏林國際旅展每年都會選出全球值得推薦的綠色自然生態旅遊景點,今年已經舉辦第4年。評選的標準因地而異,但必須是能夠讓旅遊勝地永續經營外,也能讓當地社區、遊客以及大自然都受益,讓人與大自然產生最和諧的連結。

坪林轉型為綠色生態旅遊,發展低碳社區。攝影/李依庭

坪林過去為新北跟宜蘭的中繼站,旅客行經時多會駐足於此休息,但自從雪隧開通之後,旅客就很少停留在坪林,導致觀光產量大大減少。

作為全台著名的包種茶故鄉以及處在翡翠水庫上游的地理位置,坪林有著得天獨厚的綠色生態,放眼望去層層交疊的茶園與山巒、壯觀清澈的溪水,是坪林最引人入勝的風景。

坪林區公所經建課課長劉達勤表示,坪林之所以能夠成功發展綠色自然生態,除了風景秀麗之外,在整治溪水以及規劃生態旅遊的過程時,當地民眾的支持與配合是最大的助力,可以看出坪林是個人與大自然都很和善且彼此尊重的地方。

坪林的觀魚步道風景優美,受遊客喜愛。攝影/李依庭

走在吊橋以及步道上,可以看見各種肥瘦不同、大小各異的魚種,據區公所統計,裡頭有十幾種的野生魚種,不論是當地民眾或是外來遊客都將觀魚步道視為運動、散心的好地方。

遊客王先生夫婦更是提到,坪林的好山好水讓他們想從台北市搬過來住;此外,該地豐富的生態也包含夜鷹等稀有鳥類,也吸引了許多攝影師。坪林不但找到了和自然共生的最佳方式,更成為了台灣的驕傲。

走在步道上可以看見水裡有各種大小不同的魚種。攝影/李依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