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酒駕零容忍 受害家屬:別再有下一個傷心人

記者 陳慕珊、劉力嘉/採訪報導

國內酒駕事故頻傳,已經造成許多家庭天倫夢碎!近期立法院展開酒駕肇事修法,使這項遲遲未改善的議題浮出台面。每當有酒駕事故在電視新聞播出,不知道重傷了多少位受害者家屬,回想起當時以相同案例面對親友的離開,像針一般再度扎在心頭。

 一名住在新北市鶯歌的金媽媽,自從女兒因酒駕意外的離世,在櫃子上擺滿手作兔子氣球及史迪奇玩偶,即使是大白天,房裡總是留著那盞燈,她說: 「我希望她隨時回來的時候家裡都是亮著的,而且都看到她喜歡的東西。」提起女兒金媽媽總是微笑卻泛紅著眼眶,但只要聊到女兒生前的樣貌卻自信滿滿地介紹。

金媽媽拿著親手折的兔子造型氣球。
攝影/陳慕珊
金睿賢身材高挑苗條,曾參加模特兒公司徵選。照片提供/金媽媽

年僅19歲的金睿賢,高中兩年在韓國就讀,語言學習能力極佳,在異地也結識了多名好友,憑藉著出眾的外貌以及高挑苗條的身材,曾通過伊林模特兒公司徵選的複試,平時在家中更扮演著開心果的角色,然而命運的捉弄,才剛回國進入大學兩個星期,因一場酒駕意外送醫不治。

「她之前說韓國那邊的櫻花很漂亮要帶我去。」金媽媽哽咽著看著牆上的地圖。曾經答應帶媽媽四處旅行的願望,卻遲遲無法實現,突如其來的意外讓金媽媽的生活整個變了調。金媽媽在飲食及睡眠方面都出現異常,經常三餐吃不下,睡前還得先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腦海中事故的畫面揮之不去。

氣球天使贈金媽媽的造型氣球,神情宛若金睿賢。照片提供/林惠真

直到某次參加犯罪被害者保護協會所舉辦的活動,當時一位創意氣球的表演者到現場炒熱氣氛,原先不怎麼參與的她,卻舉起了手向表演者「氣球天使」索取兔型氣球,當金媽媽一見兔子的神情,淚水不禁落下。

事後與氣球天使對談後才恍然大悟,在發送氣球的過程,耳邊不停傳來聲音,希望那隻兔型氣球能遞給金媽媽,冥冥之中的安排,給了她走下去的動力。

金媽媽也因此折了上千隻兔子氣球,但仍然無法挽回女兒的生命。在台灣有許多相同的酒駕案例,光2017年的酒駕取締就高達了十萬件。

為了不要再有下一個家庭因此破碎,反酒駕聯盟於2019年3月在立法院前遞陳情書並繞行立法院,金媽媽也是成員之一,共同反酒駕事故發生並要求將肇事刑責加重。

反酒駕聯盟發起人李載忠在立法院要求修法。攝影/陳慕珊

日前草案針對酒駕新增兩項規定:5年內酒駕累犯者導致重傷,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致死,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更可能以死刑處分,同時有許多民眾質疑是否只是假議題,實際上的執行力並不高。

律師林聖鈞卻表示,在一個情節重大的過失犯罪之下,是有可能判至無期徒刑甚至死刑受害者家屬的反酒駕聯盟發起人李載忠對於酒駕判至死刑的可能性,他認為應該是由防治的部分下手,而非以死刑的方式進行嚴懲。

政府應更積極關懷受害者家屬,且讓肇事者能反省自己的行為,更鼓勵他們能參加社工團體來正視自己的問題。反酒駕聯盟更呼籲大家不要再犯下相同的錯誤,加強宣導「喝酒不開車」的觀念,並且適度調配警民比,增加酒測臨檢,來共同防止下一場酒駕悲劇。

反酒駕聯盟在立法院前遊行。攝影/陳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