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相關科系大學生在舉辦畢展時,消耗的資源數量可觀。攝影/陳亭瑜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大學畢業季來臨 成果展資源消耗可觀

記者 黃雅蘭、陳亭瑜/採訪報導

每年4月至6月,是大學生舉辦畢業展覽的旺季,尤其以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畢展的舉辦數量最多,學生投注大量心力及金錢的同時,也消耗掉許多資源。

設計相關科系大學生在舉辦畢展時,消耗的資源數量可觀。攝影/陳亭瑜
廠商開版有門檻 文宣印刷數量大

民國105年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的畢業專題曾估計,全台灣設計相關科系的大學生,舉辦畢展時印製的海報、酷卡等文宣品,大約消耗掉400多棵相思樹。曾參與畢展的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播設計系校友張芳容表示,印刷廠商大多有規定開版印刷數量的最低門檻,因此畢展印製的文宣品數量通常是上百張起跳。

為達宣傳效果,加上廠商規定印刷數量的最低門檻,舉辦畢展會印製大量的海報。攝影/陳亭瑜

今年參與畢展的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學生江芊潔認為,為達到宣傳目的,印製活動文宣品是無法避免的,文宣品也能讓民眾帶回家留念,不過她和同學在籌備畢展時也有為了因應環保,盡量推動網路及實體活動宣傳,將文宣品以電子化方式呈現,減少紙張浪費。

大學生舉辦畢展時會印製文宣品供民眾帶回家收藏紀念。攝影/陳亭瑜
傳承學弟妹 資源再利用

除了文宣品消耗,畢展使用的展覽背板和道具,通常在展覽完會直接請垃圾清運公司處理,不只學生的心血在一夕之間化為垃圾,也有浪費資源的疑慮。台灣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建議,學校系所應該有系統的處理畢展剩餘的材料,上一屆學生用剩的材料可以先囤積起來,以後留給學弟妹們再利用。

經濟部綠色會展專案顧問王耀德也分享,有專門的回收廠商會將展覽、活動剩餘的材料妥善分類回收,甚至轉賣成二手貨,建議學生們可以參考此做法,讓垃圾變黃金。

王耀德呼籲,學生在籌備畢展時,除了考量美感呈現,也不能忽略環保意識,盡量使用可以回收、分解的材料,材料不一定要買全新的,可以尋求二手材料,讓資源有再次利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