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藉由圖文細心解說翠湖生態使民眾能夠深入了解文山自然環境。攝影/陳婉萁
影音新聞

文山肆伍 地方藝文培力行動

記者 張語晴、陳婉萁/採訪報導

文山春天 多元系列活動

台北市文化局在今年3月推動「文山肆伍-地方藝文培力計畫」,培力計畫以「文山春天」為主軸,在整個月份推出系列活動,讓民眾可以透過藝文活動參與,從中學習到平時沒有發現到的點滴,也運用這樣的活動去讓地方可以展現出人文特色和周邊生態。

「曉劇場」是這次藝文培力計畫之中的協辦單位,也是主要規劃活動內容和重點的團隊。遊戲行藉由解謎闖關,讓民眾探索大自然的生態,更進一步認識翠湖的奧妙,也詳細地介紹平時比較沒有注意過的風景和地理環境。因為志工無私的分享,帶領民眾在漫步路線中探索,許多參加者在木柵公園中發現竟然藏著這麼豐富的生態。

志工藉由圖文細心解說翠湖生態 使民眾能夠深入了解文山自然環境。攝影/陳婉萁
戲劇工作坊 演出心中的家

戲劇工作坊帶領社區居民,透過分享故事、團體共同討論,製造更多創意生動感,觀察生活中的大小事物,讓居民藉由扮演其中的角色,其實也就是詮釋自己的生活、演繹自己,最後展現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進而也讓觀眾藉由社區居民所呈現的故事,看到平時人和人之間相處的人情味和在地人文風情。

戲劇工作坊活動導演和參與民眾 運用肢體演出文山的生活點滴。攝影/陳婉萁

戲劇工坊參加民眾駱婷伶表示,因為想要多一點對身體和戲劇方面的學習跟探索,所以來報名戲劇工作坊課程。曉劇場導演鐘柏淵表示,文山肆伍活動希望透過對於社區的感覺,讓居民重新找回對土地的認同感。

放肆遊玩 新面向看文山

文山肆伍藝文培力計畫,讓參與民眾可以在春天之際,親身的感受文山在地之美和遼闊的自然環境生態,與文山為伍、放肆遊玩,也期盼未來可以繼續推動這樣的地方藝文活動,讓人們在居住的土地上有更多的認同和認識。

當地居民一同熱情參與戲劇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攝影/陳婉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