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方便在公眾場所觀賞影片,許多人將耳機音量調大。攝影/梅倬凡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大學生聽力殺手 「耳機」成頭號嫌疑犯?

記者連采薰、梅倬凡/採訪報導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逐漸普及,年輕一代(1235歲)聽力受損的問題也漸漸露出端倪。長期使用耳機等電子設備、身處於高音量、高噪音的環境之中,使得聽力受損的問題日漸加劇。

耳機使用不當青年聽力受損

大學生使用耳機多以娛樂為主,不外乎都是打手遊或是聽音樂、看影片等,使用耳機的頻率大幅度增加。另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不少人會因大眾交通工具的噪音而將耳機音量提高,導致耳膜在無形中受到損害。

一般人使用耳機聽音樂分貝數約是落在7080分貝,然而在捷運上的環境音就高達100110分貝,當在這樣的吵雜的情況下使用耳機時,很有可能造成嚴重的聽力損傷。

使用耳機對耳朵有一定的傷害。攝影/梅倬凡
大學生聽力損傷早期徵兆
初期聽力受損不易察覺,中後期的症狀較明顯。攝影/梅倬凡

耳鼻喉科醫生陳佑誠表示,大學生來就診最常遇到的是噪音性聽力障礙,噪音性聽力障礙是指因噪音所造成的聽力損傷,初期大多因沒有明顯症狀而被忽略,可一旦到達中期就會開始發現有間歇性聲音模糊、輕微耳鳴等症狀產生,長期下來聽力就會明顯越來越惡化。

陳佑誠建議,應盡力避免噪音環境使用耳機、過度使用耳機,若非得使用耳機的話,耳罩密閉式的耳機一般阻絕效果最好,音量相對就最不容易開到過大聲,也較不容易對耳朵造成傷害。若發現耳朵有問題時,或平時出現耳鳴、聽力模糊等症狀,應迅速就醫檢查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