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綠屋頂。
環保公衛

田園進駐都市 土地不足是關鍵

記者 林欣妮、謝孟軒/採訪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積極推動田園城市計畫,希望將田園搬進都市中,打造台北市為一個綠色健康、教育、生活之田園城市,藉此增加都市的生態性、降低都市汙染,更期望能打破人與人間冷漠的關係,但要在高樓林立的台北市建立田園、種植蔬果,執行上仍有困難。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園藝科股長謝亞婷表示,在台北要找到田園基地並不容易,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也提及,公有地可能因既有的使用者、佔用者利益相關而可能不配合。

面對尋求土地不易的情況,謝亞婷表示,目前積極和國有財產署、一些私有地主溝通,以拓展田園基地,也積極向社區或民間企業推廣打造田園屋頂,讓空間不只有平面還有立體也可以做田園城市。

位於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綠屋頂。 攝影╱謝孟軒

目前政府規畫的田園基地類型有小田園、市民農園、快樂農園和綠屋頂,而根據田園銀行網路平台資料統計,目前面積最大的為小田園,其次為快樂農園、市民農園和綠屋頂,但整體上來看,田園基地面積占整個台北市不到千分之一。

各類型田園基地面積統計。資料來源╱田園銀行網路平台、製圖╱林欣妮

透過在都市中種菜,也能增進居民間的的互動,對此,許晉誌表示,田園城市最終目的不是在空間可以變多美多好或是種多少菜,而是在如何讓人願意到戶外,共同用社區的力量和共同的理念去討論這樣的議題,而台北市文山區老人自費安養中心的綠屋頂,就是田園基地之一,對此,台北市文山區老人自費安養中心羅先生說:「老人家如果每天坐在家裡看電視不太好,只要天氣好不下雨就會上來動動」。

田園城市推動至今已經4年多,而根據田園銀行網路平台資料統計,人數逐年增加,對此,謝亞婷表示,達到的正面效益遠遠超乎所投入的成本,未來也希望將田園城市打造成國際觀光景點 。

104年~107年田園城市參與人數。資料來源╱田園銀行網路平台、製圖╱詹韻儒

 

     綠色健康的田園城市:

  • 田園城市是建構在都市生態架構之下,延伸及補充綠地系統,增益都市之生態功能。
  • 田園城市是整合都市中可以耕作的面積,發展兼具糧食系統與永續生態城市。
  • 田園城市不是傳統的綠化或農耕,並非單指在都市中進行農耕活動,而是運用都市中的閒置空間、畸零地等作為田園基地,不排擠原有使用機能與使用計畫,打造「可食地景」(Edible Landscape)。                         

     綠色教育的田園城市:

  • 除可以耕作面積的開闢外,教育人才應同步盤點,廣泛運用於基礎教育及社會教育中。
  • 深耕良好飲食習慣及惜物觀念於基礎教育中,在學校建設小田園計畫透過食農教育,讓學生有學習種菜、照顧及採收作物的機會,可以看到食物原來的樣子。
  • 在民眾參與耕耘可食地景的過程中,輔以農業技術輔導,建立正確的理念。

     綠色生活的田園城市:

  • 田園城市推廣計畫是透過民眾參與方式由下而上推動,透過種菜建構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並傳達「分享」的理念,朝向自理的公民倫理。
  • 田園城市是讓民眾可以親自動手栽植、採收,體驗當都市農夫之樂趣,從中體會農民的辛勞,進而改變人們看待食物的方式,體認到土地與水資源的可貴。
  • 田園城市的可食地景是兼顧視覺景觀,促成社區美學推廣的綠色健康的新生活態度。

   資料來源╱田園銀行網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