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古里里長林寶玫,介紹望古里的自然環境及目前現況。攝影/林瀾
人物

【2018雙北里長選舉】深山裡的薪火相傳 望古媳婦里長林寶玫

記者 邱永能、林瀾/採訪報導

從原本料理家中三餐的媳婦,照顧兒女的母親角色,轉變成要照顧一百多位里民的里長,望古里里長林寶玫直言「剛開始真的很累」。林寶玫談及過去與現況她表示,現在自己的孩子都已經長大也成為人家的媳婦,孩子更能體會到她當年的辛勞,希望她能多替自己著想,淡出賣命近二十年的社會服務工作,規劃屬於自己的退休生活。

望古里里長林寶玫,介紹望古里的自然環境及目前現況。攝影/林瀾

但林寶玫不捨里民對她的疼惜與愛護,堅決還要再繼續努力。回憶二十年前承襲公公的腳步,成為為望古里服務的里長,舉凡里中的大小瑣事如:尋人、送信、老人醫療協助、送便當、居家關懷等社會工作都是她肩負的使命。年邁的里民受到林寶玫長期的照顧,早將她視為自己的女兒或媳婦—信任與支持。

午後的時間在林寶玫服務處除了門外經過的火車「轟隆 轟隆」吵雜聲音之外,服務處裡的電話聲音也時不時的「鈴~鈴~鈴」作響,任何的疑難雜症她都必須照單全收。

林寶玫表示,每天打電話來的大多都是找不到地址的郵差或送貨人員,或是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找不到家中的長輩需要她過去查看關心的,還有打來聊天、身體不舒服、訴說心事的……太多人需要她,而這些瑣碎的事情對她而言早已習以為常,甚至接起電話時聽到誰的聲音就可以猜想到需要請她做什麼了。

根據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望古里總戶數為103戶,人口總數是153人,是全台人口數最少的里區,林寶玫提及近幾年十分、平溪老街天燈活動帶動不少觀光客走訪望古的自然秘境-望古瀑布。但因為當地的攤販不多,所以觀光客想要買東西填飽肚子或解渴都非常不方便,因此,林寶玫鼓勵年輕人可以回鄉創業,一起為望古里打拼,也期盼更多的政府資源可以投入建設與發展,帶動觀光的周邊效益。

望古里大多都是老年人口居多,人口153人中,老年人數就占了80%。林寶玫表示,偏鄉地區最迫切的就是醫療資源不足,當地僅有衛生所可以處理輕微症狀,但面臨緊急狀況時也是得送大醫院去處理,當里民需要尋求完善的醫療協助時,往往必須到八堵、瑞芳才會有醫院。

但若遇到緊急情況,里民撥打119叫救護車,卻會面臨救護人員找不到患者住處的窘境,於是林寶玫只能在望古火車站帶領救護團隊與時間賽跑,去協助需要送醫的病患。

此外,因望古的出入口緊鄰台 106 縣道的平十公路,車流速度比較快,而進入望古里的主要道路太窄,在出入口會車時經常會發生意外事故,對此林寶玫表示,未來除了持續進行里基層的服務工作外,也將努力爭取道路拓寬工程。

林寶玫也表示,恰巧碰上交通部進行前瞻計畫的補助,她希望能將補助款用於施作道路的護欄工程並拓寬進入望古的主要道路,讓里民可以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