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18雙北里長選舉】深耕地方 20 載 文具店里長伯江燕輝

記者 鄭羽涵/採訪報導
鄰居的「好厝邊」里民的「里長伯」

熱心服務的鄰居是所有人對「好厝邊」的印象,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則是大家對「里長伯」的印象,集合了兩者特質成為了光陽里里民推舉江燕輝參選里長最有利的幕後推手,而當任巡守隊為里服務多年的他也成就了不少好人緣。

新北市光陽里里長當選人江燕輝指出此次參選原因,他說:「因為在地方開文具店多年常常與民眾接觸也在前任里長時期擔任巡守隊,看到光陽里內需要改善之處,如同近半年為光陽里爭取到Ubike站,再加上常有民眾向熱心服務的他陳情,請他幫忙排解大小事,最重要的是這幾年來常收到民眾的鼓吹以及鼓勵。」未來希望能以里長的身份為里民爭取所需,才毅然決然踏上競選里長這條路。

 

遭遇惡意抹黑不反擊為競選之道
江燕輝靦腆地說:「認識我的人都了解我的為人,更重要的也是因為自己經營店面多年所累積的人脈。」

江燕輝的競選之路面對到許多人情冷暖,選間他遭受到另一位候選人的抹黑以及現任里長的質疑,不過因為自己在地深耕已久,其實不畏抹黑。

江燕輝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里長,因此選舉期間無上層金費只有友情贊助,不同於兩位候選人,他的競選策略在於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與居民互動、讓居民認識,很重要的一點是不攻擊其他候選人,面對抹黑也是不理會不反擊,因為他認為好壞居民都看在眼裡。

他笑說:「剛開始在拜票時,站在大樓下或是車道旁很多人都是不予理會,但是憑著毅力及熱忱感動他人,後期越來越多人主動前來鼓勵正在拜票的我,這種轉變很感動。」

 

面對資源差異用政見感動里民 知命之年參選結合線上與線下

相較於現任里長,江燕輝認為最大的差異在於鄰長的資源,有了鄰長的支持以及幫助的確能夠幫助里長不少,小從活動支持大至團隊組成作為里長的後盾。不過也因為江燕輝的努力里民有目共睹,因此在後期的拜票也獲得了很多里民的支持與認可,往底層走累積人脈,不為了選舉而選。

他所提出的政見也得到民眾支持,光陽里劉小姐說:「因為從前對於小孩教育這一塊里長並沒有一些相關政策,這一次江燕輝提出的政見就有提供給成績優異子女獎學金的政見,不僅可以鼓勵學生,也可以讓里內讀書風氣更盛」。

面對其他里年輕里長的競選策略,他指出,很多人會認為認真經營網路這一塊很重要,但是他認為因為里的範圍相較於議員縣市長是很小的,比起網路這一塊腳踏實第一步一腳印才能真正感動民,當然網路社群經營也很重要。他笑說自己是中年人,因此可以做到網路經營結合實際人脈的拓展,能夠面對面接觸會更好。

在選舉前的兩個星期江燕輝拜票活動減少,更多的是以地毯式電訪告知居民在總部有舉辦座談會,在會中傾聽里民的聲音,再將自己的理念傳達給里民,希望可以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得到各方支持,選舉的結果也與他的努力成正比,以1964票高票當選光陽里里長,或許正是他的熱忱與人情味,造就他當選了好人緣里長伯。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